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精心描绘西南路网“工笔画”

2022-03-03 07:1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晓 吴 宇

工程车辆来来回回,大型机械精确开挖……近日,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米段、渝昆高铁川渝段、成兰铁路、成自高铁等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处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新一年的建设蓝图徐徐铺开,西南地区10余条在建铁路保持节假日不停工状态,全力推进各个重点项目如期完工。

精心施工 砥砺奋进创精品

1月10日,复兴号动车组开进了大凉山,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最后一段未开通的线路峨眉至冕宁段建设迈开冲刺步伐。

2月7日15时,建设现场传来好消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第一长隧、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小相岭隧道平导实现贯通,为峨广铁路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相岭隧道为一级高风险隧道,全长21.775公里,是成都平原连接大凉山的最后一个“梗阻”。为顺利啃下这块“硬骨头”,自1月起,小相岭隧道内8个作业面同时开工,132台设备运作不停,428名建设者争分夺秒。

在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铺轨现场,中国中铁八局集团近50名管理人员、600余名劳务工坚守工地。他们要在3月底完成第二阶段燕岗站右联络线便线拨接施工、T梁要架设至八月岭无砟隧道出口等工程,工期十分紧张。

1月底,郑渝高铁万州北至巫山段开始联调联试。在万州北站,来自湖北武汉的中铁十一局集团建设者杜驹带着30多名施工人员进行新增到发线的大机捣固和轨道精调作业。“我在这里待了快6年,眼看要开通了,我们再加把劲,以后就可以坐动车乘自己修的高铁回家了。”杜驹说。

科学管理 奋楫扬帆谱新篇

2022年,渝昆高铁、成兰铁路、成自高铁、自宜高铁等在建重点项目进入攻坚阶段,西南大地上展开了一场场与时间的竞速。

中梁山隧道是渝昆高铁川渝段的工期卡控工程,全长4973米,计划于2023年贯通,自去年1月1日以来已掘进1200多米。

2月20日,在中梁山隧道施工现场,工程技术测量负责人黄永明和工友们一起,白天在现场放线、指导机械正确开挖,晚上复核测量数据为施工提供依据。

中梁山隧道不仅上跨2个隧道,还穿越煤矿采空区,面对岩溶、突泥涌水、破碎段、断层等地质难题“组团光顾”,特别是要在大渡口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内施工,环保要求高、建设难度大、施工风险高。这一年来,黄永明和工友们常跟1厘米甚至1毫米较劲儿。

同在渝昆高铁川渝段,双土地一号特大桥悬浇连续梁不久前顺利合龙,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的建设者们又开始投入新的战斗,准备用最短的时间“啃下”泸州沱江特大桥浇筑1542立方米混凝土这块“硬骨头”。

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先开段自去年开工以来,已完成站前工程41%以上、路基施工1698.4万立方米、桥梁施工5.07万成桥米、隧道施工4980.8成洞米。

周密部署 凝心聚力展宏图

新年伊始,一些新设备、新技术首次投入西南铁路建设中,建设者也放弃节假日休息,确保施工质量可控。

渝湘高铁渝黔段重庆长江隧道建设现场,中铁十四局集团100余名员工正在加快开挖3号斜井组装洞,开挖断面超过600平方米,相当于要在地下挖出34个标准游泳池的体量。

据介绍,重庆长江隧道为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其中3号斜井采用盾构法施工。

在成自高铁锦绣隧道建设现场,160余名建设者奋战一线,加快盾构掘进速度,确保在9月底贯通隧道盾构段。锦绣隧道是全国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隧道,经过的范围7次穿越既有运营线路,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成兰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近日启动了“大干一百天、奋勇立新功”主题实践活动。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组织、全面动员,确保铁路工程建设有力推进。在西南大地上,2万多名建设者正用坚守实干描绘路网“工笔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