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更上新台阶,一路驶向美好未来

2022-03-14 21:4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苏梓铎

3月10日上午,满载着84个标箱日用百货等货物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通过海关监管,从浙江铁路义乌西站鸣笛启程,奔赴13052公里外的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至此,“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开行突破30万标箱。这标志着义乌平台在实现班列常态化、高质量开行的进程中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列到2021年9月28日中欧班列-上海号的首发,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性,及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特别是疫情以来,海上运输严重受阻,空运价格高企,铁路运输提供了一个在海运和空运之间的最佳选择,有力地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

中欧班列作为国际贸易输运线路,全面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架通中国和多个国家经济、文化和政治沟通的重要桥梁。例如今年2月份,江西省首家中欧班列进口商品保税店线下体验社区门店试运营。据了解,国外优质商品通过中欧班列进入中国国内市场,再通过保税店直接展示销售,从而实现“保真、平价”,对消费者具有吸引力。班列的全速运行为世界各国的贸易交往和经济繁荣注入了生机。

中欧班列受到沿线国家的普遍欢迎和高度期待。中欧班列历经多年发展和此次“疫情大考”,市场价值、经济意义和重要作用得到沿线国家的普遍认可,成为沿线国家共同建设、共同维护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众多新参与国家表达了深化合作、共享发展的强烈意愿,中欧班列的“朋友圈”持续扩大。我国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间的货物贸易额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经贸合作稳健发展并持续深化。

中欧班列从初期培育迈向高质量发展,成绩瞩目。随着我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欧班列必将与各国携手奋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塑造美好未来与光明前景。(广铁车辆公司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