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汛前安全做到位,才能睡得安稳”

2022-03-15 07:4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卢诗宇 蓝天董

3月5日8时许,百色工务段田丁路桥工区班长胡建和职工们开始忙碌起来。“汛期即将来临,我们今天要在南昆线百色二号隧道上方仰坡开展‘光头’行动,将隧道上方的杂草植被清理干净。”胡建介绍道。

近期,百色工务段全面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汛前三项基础清理工作,防控季节性安全风险。田丁路桥工区负责南昆线近50公里桥涵隧道的清理、养护工作,消灭隧道进出口上方仰坡的杂草和危树是他们的必修课。

“汛期雨量大,一旦枝杈被冲刷至两旁的天沟,会造成排水不畅,如果掉到线路上还会危及行车安全。”胡建说,“仰坡清理干净后,如果坡面出现裂缝或者溜坍,我们更容易发现。”

隧道上方的仰坡陡峭杂草丛生,为保证作业安全,胡建将安全绳捆绑在高处一棵粗壮的树干上,确认牢固后,大家才开始作业。众人分工明确,李瑞首先用割草机“开路”,一手控制前端刀片方向,一手控制机器扳机给刀片“加油”。利刃所到之处,草屑飞散,齐人高的草丛中被开辟出一条道路。

尽管当天气温不足10摄氏度,但没多久李瑞就已满头大汗。一轮工作完毕,李瑞摘下手套,一阵酥麻感袭来,一旁拿镰刀割草的老师傅李永红见状笑道:“小李,这劲儿没把准,一会儿吃饭筷子都拿不住了。”李瑞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看来我这功夫还没到家。”

李永红上前手把手指导,杂草很快清除干净。职工谢东佑开始用斧头处理割草机无法解决的危树。他手握斧头柄,找准发力点,瞄准树干薄弱位置挥击,没砍几下树木便倒下了,他又利索地将树干砍成三段,便于搬运。随后,胡建和另一名工友陆德政将砍下的植被一批一批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天12时,400平方米的仰坡清理任务已进度过半,大家席地而坐,拿出自带的馒头。“要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能干完,中午就吃点干粮对付一下。”胡建说。

谈起防汛工作,李永红感慨万分:“以前清理仰坡,差不多要10个人拿镰刀、斧头砍,两天才能完成。现在有了割草机和油锯,6个人一天就干完了。车间还配备了无人机,巡查更方便了。”“汛前安全做到位,才能睡得安稳。”胡建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