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兴安岭深处护路人

2022-03-15 07: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吴 健

“今天绥佳线176公里900米处到177公里200米处之间的树枝清理作业,线上遇有来车时,作业人员要提前停止作业……”3月10日6时50分,绥化工务段朗乡线路车间工区工长王力朝正在布置当天的作业。

地处小兴安岭地带的绥佳线两侧,生长着一些野生树木,如果枝条伸出过长或者被风刮倒,会侵入铁路限界,影响火车司机瞭望和作业人员在路肩上走行,存在安全隐患。

在这里,常年活跃着一支护路队伍,他们穿梭在林海雪原深处,默默守护列车运行安全。

此次作业地点地处小白站和朗乡站之间,线路两侧的杨树、榆树、水柳较多。车间管辖负责的54.5公里线路中,有大约18公里的线路两侧布满这些杂树。每年雨季一到,这些枝条拔了节似的向上生长,因此,每隔一段时间,王力朝就要带领工友们开展一次伐木和剪枝作业。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通常是这茬树刚砍完,下一茬就又长出来了,“伐木工”们拼手速、抢时间,忙个不停。

汽车从车间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作业现场附近,停在公路边上。7名职工拿着油锯、钢锯、斧头等工具,徒步前往600米外的作业现常

“作业地是否有列车接近?”“无列车。”7时30分,防护员夏景平用对讲机向驻站联络员喊话,沟通完毕以后,修枝作业开始。

一阵锯木声响过,大家按照流程作业。修剪树木既是体力活,又是技术活。明面上的树枝可以直接剪掉,遇到作业面狭窄的地方,就需要一边用手按住枝条,一边找到下锯的最佳位置。

他们在作业过程中要防止砍伐的树木向着反方向倒下,避免砸伤人,哪怕是一根枝条受力反弹,被扫到脸上和眼睛上,也可能会造成外伤。王力朝叮嘱工友们要注意安全防护,不可疏忽大意。

遇有枝条繁多的树木,线路工葛德权就会讨“巧”,一会儿是锯,一会儿变锯为砍,来回十几下,树枝的豁口变得越来越大。随后,他用戴着手套的手使劲儿掰了掰,枝条顺势倒下。

大家只是砍掉每棵树的枝条,使树木还能继续生长。他们在净化路外安全环境的同时,也保护着大自然。

虽然已是初春,但料峭寒风已然悄无声息地钻透大家的衣物。“干起活来就没那么冷了,这会儿干活要比冬天少遭罪。”把棉大衣的拉锁往下拉一下,跟班的车间副主任王洋示意说,这些枝条不光是要砍下,还得负责运送到防护网以外。

远处,群山覆盖的积雪日渐消融,隐约间露出一丝本色。眼下,不知不觉间,砍下的树枝已堆成一堆,线路工牟喜坤和班长刘正茂正在将这些杂树枝运到防护网外,一群山麻雀从头顶上方飞过,山林里还传来喜鹊“ 喳喳喳喳”的叫声。

清脆的声音让二人心旷神怡、感慨万千。动物们在快乐地生活,它们的家园——树木也在慢慢地生长。

11时15分,一辆货车从小白站驶出,作业人员停下手里的活儿,准备返回车间食堂吃饭。下午,他们还要继续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