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奔走”书记的奋斗人生 ——记中铁二十三局大瑞铁路项目书记王守田

2022-01-07 00:0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一公司:左兴东

12月底的云南博南山里迎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临近元旦新岁,山中桃新村的乡亲们或开车或骑行正忙着去山外置办过节的物品,看着迎面走来的“老熟人”,他们停下来热情的打着招呼“王书记,克哪去,中午来家甩饭”。

被村民们亲切称呼的“王书记”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大瑞铁路项目项目书记王守田,最近5天来,已经58岁的他第二次从项目驻地沿着博南山的施工便道徒步近20公里查看大瑞铁路杉阳隧道进口沿线的环水保护工作落实情况,蜿蜒的山路驱车都要近半个小时,别人劝他不用这么“亲力亲为”,但工作上的事只有到现场走一走看一看,他心里才会有谱。

工作得走到人身边,事咱得往实里奔

云南的山有多高,路就有多难走。每次翻看项目驻地村镇的地图,王守田都能圈出自己去过的村庄,记起曾经翻过的山。2008年,他到项目后第一次开展协调工作就领教了云南的山路,一眼能望到矗立在半山腰的村庄却没有山路可走,从山脚到村里海拔要上升七八百米,辗转两三个小时到了村里,已是双脚泥泞,呼吸都很困哪。那时候,县里成立了铁建办负责全线协调工作,为了及时能对接上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同行,王守田常常天不亮就等在了铁建办门口,争取每天第一批开展工作。在山里奔走条件艰苦,没法按点下山吃饭,他们就自带盒饭和矿泉水,云南一片云彩一片雨的天气,经常一阵雨突然就“浇”了下来,不仅饭淋湿了,还要带着一身冰凉的雨水工作一天,闹肚子也就成了他们工作中会遇到的常态,肠胃药成了他们随身的必备品。即便这样,他们天不亮出门到天黑回来,能翻两座山都是好的。时间久了,铁建办的工作人员和村镇的干部百姓都在心里认了这个“实在”的山东老哥,王守田的工作也真正落在了他们身边,那一年王守田带着项目协调人员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项目80%的协调任务,并在全线率先完成了协调工作。

走到山里村民的身边,也让王守田看到了云南边远山区村民生活的困难,大山深处环境恶劣,几乎没有路,老百姓世代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守着山里有限的耕地看天吃饭,他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这以后,他在项目进场施工的过程中处处想着能给山里村民们办点实事,项目施工需要修便道,那就协调在村民们进出山里的必经之路上拓宽,原本仅一米多宽行人的山道,拓宽口现在可以宽敞的通行车辆;项目现场施工需要务工人员,他就联系村镇的干部优先选用附近山村中的闲散劳动力。一年年下来,项目施工现场附近的村庄发生着悄悄的变化,路通了,与世隔绝的大山变得不再“难以沟通”,村民们现在更容易走出大山了解外面的世界,项目附近村镇的村民纷纷走进中铁二十三局大瑞铁路项目的施工现场,在这里跟着现场技术人员学手艺,习得一技之长,高峰期有近4000名云南当地村民在项目部各个工区务工,这让他们每个人的家庭每月增收近5000元。

现在,村民们早已熟悉了这个常年奔走在山里的王书记,大家心里常常盼着他来村里看看,看看他们新盖的房子、圈里成群的牛羊,还有家家户户新换的交通工具。

所有跟项目有关的事,那都不是小事

在大多数人眼中项目书记是份“务虚”的工作,但王守田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泥腿子”书记,在大瑞铁路项目的14年里,他有一大半的时间奔走在工地和基层,项目部驻地和三个工区都是他眼里的事,今天这个工区有闲置的设备物资可以用到别的工区,他会马上联系别的有需要的工区接着利用起来,明天在刚消缺完的施工点发现有积水,容易引起再次消缺,他就立刻找到负责人要求他们尽快处理。有的人觉得他“多管闲事”,可王守田觉得“管项目就跟持家过日子一样,得眼里有活,要精打细算。”在一次项目组织的施工例会上,项目经理问大家做好项目成本管理的基础是什么,许多人答非所问,王守田说到“现场施工人员要记录好当天的施工内容,特别是设计到工程量、人工的确认,做好第二天的计划...”一席话讲下来,让现场所有人对王书记这个看似工程的“外行”更加敬佩。

同样在王守田心里不是“小事”的,还有项目的每一名员工。今年大瑞铁路进入攻坚年,近期杉阳隧道进出口两个工区更是遇到了国内外罕见的六级围岩施工难题,施工中面对软弱破碎和富水的围岩,所有人心里都紧绷着一根弦,现场24小时作业,部分管理人员也跟着盯上十几个小时,身体和精神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有的管理人员人压力太大出现了思想波动来找王书记谈心,王书记跟他们促膝长谈,讲他从82年入伍参军铁道兵走过的每一个项目的经历和铁道兵的峥嵘岁月,他们听着那时候铁道兵住帐篷,靠手抬肩扛打下的一个个攻坚硬仗故事,不知不觉身上的压力就释然了,第二天他们就又出现在了隧道掌子面的攻坚一线。

项目部就像一个连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和责任,王守田觉得书记的责任就是要知员工冷暖,懂员工所需,做好项目全体员工的“娘家人”。今年隧道施工最紧张的那段时间,每天都有几十辆大型机械设备在隧道里作业,让本就高温潮湿的隧道内温度直逼45度以上,工人们身体内的水分流失极快,体能受到了极限挑战,不少工人直接拿冰的矿泉水解渴造成了身体不适,了解到情况后他立刻组织购置了保温桶、绿豆和白糖,当天下午清热解渴的绿豆汤就送到了三个工区的掌子面。

项目部这两年的年轻员工多,不少刚走进项目的90后和00后对工地生活不适应,王书记就插空找他们聊天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一次,两个在项目表现不错的兰州大学的在校生实习期满准备返校,王书记知道后亲自给她们安排好了回校的机票和送她们的车,并叮嘱她们路上注意安全做好防疫防护,1个月后这两名在校生毕业又回到了项目部,选择在这里入职,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

40年工作只认一个理,坚守好这份责任

“再过几天就是2022年了,参加工作整40年,也是我在大瑞铁路项目的第15个年头,干工作心里要有杆秤,不辜负企业的培养,也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王守田是最后一批还没有退休的老铁道兵,“不负使命、恪守责任”的传统跟了他一辈子。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袭,为了保证大瑞铁路项目按时按期复工复产,他第一个踏上了返回项目的路程,等待登机时,偌大的青岛机场里空空荡荡几乎没有人,回到项目后他顾不上休息立马组织车辆接回陆续返程的项目,“口罩、消毒水、酒精、额温枪”这些紧缺的防疫物资买不到,他又第一个奔走在无人的街道上,联系永平县政府、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等有关部门协调防疫物资,王书记奔走的身影也让陆续返回项目的员工有了主心骨,大家看到王书记心里就觉得踏实,为有这样的好书记感到骄傲,他们也心疼他,因为不辞辛劳的王书记已是年近60的“老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