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中国铁路交出靓丽成绩单

2022-01-06 23:5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泳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铁路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2年铁路重点工作。

据国铁集团介绍,2021年,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行车较大及以上事故,未发生造成旅客死亡的责任行车事故。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89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6616亿元;投产新线4208公里,其中高铁2168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此外,铁路运输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达到37.2亿吨,同比增长4.0%。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5万列、发送14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29%;统筹开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全年发送57万标箱,同比增长57.5%。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实现恢复性增长,达到25.3亿人、同比增长16.8%,其中动车组发送19.2亿人、同比增长23.1%。在营收方面,2021年,国铁集团着力深化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汛情及市场变化带来的多重考验,经营管理取得较好成效,企业成本支出、债务规模、资产负债率得到积极控制。2021年,国家铁路完成经营总收入11383亿元,同比增收870亿元、增长13.4%。这其中,客运收入3016亿元、同比增长21.5%;货运收入4359亿元、同比增长8.4%。成本支出、债务规模、资产负债率得到积极控制。

会议提出,2022年铁路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铁路安全保持持续稳定;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0.38亿人、同比增长20%,货物发送量38.04亿吨、同比增长2.1%;全面完成国家铁路投资任务,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投产新线3300公里以上,其中普速铁路1900公里左右。在备受关注的疫情防控方面,会议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做好铁路站车、口岸和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疫情应急水平,阻断疫情通过铁路聚集性传播,把装外防输入”的铁路关口。

回首这一年,中国铁路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自然灾害、新冠疫情不断冲击着铁路的安全与发展,但中国铁路一路奋勇向前,砥砺前行,不断的将运能巩固,不断的将路网织密。2021年开通了东北经济振兴的“引擎”,牡佳高铁;开通了湘西脱贫致富之路,最美张吉怀高铁;开通了大湾区全面发展的“利器”,赣深高铁;开通了长三角一体化的“金钥匙”,安九高铁。一个个铁路项目的落成,一个个项目的推进,为国家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展望新一年,国铁集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实施国铁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和工程建设良好态势,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节支降耗,突出做好服务支撑“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铁路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