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大瑞铁路标志着云南全面加快泛亚铁路大通道建设

2022-01-05 20:5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2月28日云南大(理)瑞(丽)铁路重点工程保山隧道建设取得新进展历经6年鏖战隧道累计开挖完成15597米向着最后500米发起冲刺力争隧道2022年3月顺利贯通。(人民铁道网)

大瑞铁路起于大理,止于瑞丽,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全线桥隧比达75%,大保段桥隧比高达86.5%,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铁路山岭隧道之一。大瑞铁路因横穿地质活动断裂带,施工难度极大,被称为“地球上最难修建的铁路”。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由云南省与铁道部合资建设,投资257.3亿元,设计时速140公里每小时,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大瑞铁路奠基标志着云南全面加快泛亚铁路大通道建设的开始。

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将连通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成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此后,乘火车从昆明至瑞丽近700公里的路程可望“夕发朝至”,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作用将愈加凸显,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改变云南西南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确保中缅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安全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瑞铁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标志性工程,泛亚铁路西线重点工程,也是迄今为止穿越横断山脉的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成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对于改善云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将起到积极作用,对促进铁路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加大国家间的沟通友好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对改变云南省西南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确保中缅能源进口战略通道安全等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