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14年时光坚守一个梦想,只为了这儿能通上铁路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相贞

2022-01-07 00:0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一公司:左兴东

摄氏40多度的高温,即使没有大型机械设备作业,狭窄空间里稀薄的氧气依旧让人呼吸困难,刘相贞举着手电,扶着烫手的岩壁,仔细盯着现场的每一步施工,他深一脚浅一脚穿梭在掌子面各个角落巡看的身影,已经成为大家伙心里最踏实且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这里是有着“世界最难”隧道之称的云南大瑞铁路杉阳隧道,掘进区地处澜沧江断裂带,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隧道内高地热、空腔涌水、软岩突泥等地质灾害频发。

勇当尖兵,他是工作岗位上的“拼命三郎”

2008年,刘相贞一毕业就来到了中铁二十三局大瑞铁路项目,这些年澜沧江畔银白色的芦苇丛来了又走,身边的“工友”换了一批又一批,而他却始终坚守在隧道施工最苦最难的掌子面,因为他不相信云南“看山跑死马,峡谷没有路”的传说,也因为怀揣一个梦想“一定要让这里通上铁路。”

“这一区域变形侵限比较严重,已经换过三次拱了;这里反坡排水压力最大,我们布了8条排水管线,一半用来备用;这一段承受应力特别大,仰拱隆起路不好走。”车辆行驶在颠簸的隧道里,每过一处刘相贞都跟“唠家常”般为记者悉数讲述着,全长13.39公里的杉阳隧道采取双端掘进,他所在的杉阳隧道进口几乎汇聚了隧道施工中所有世界性难题,14年前26岁的刘相贞第一次走进隧道,骨子里就不服输的他即为充满难度的工作挑战兴奋,也为自己和身边同事之间的业务差距而感到焦急,那时候他一头扎进施工现场,一边学习施工工艺流程,一边利用空余时间查阅资料,那段时间他是蹲在隧道里时间最长的学员,身上的衣服在高温湿热的隧道里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渗出了厚厚的白碱,出了隧道他顾不上换洗,又去追着前辈们请教没弄懂的业务难题。

付出就有收获,刘相贞很快成为了现场的技术骨干,在一次隧道施工中,掌子面围岩变形严重并伴有突涌等险情发生,让原有的施工方案受阻,现场施工进度停滞。面对施工难题,他冷静分析围岩状况,大胆尝试调整喷射混凝土的平整度并改用三台阶施工工法,及时化解了现场施工难题,并使掌子面施工的功效实现了有效提升。在这之后他开始更多的出现在攻克侏罗系围岩破碎带、偏压以及软岩大变形等隧道攻坚难题现场,并带领团队多次创造了平导V级围岩、正洞Ⅴ级围岩施工记录,他的努力得到了前辈和领导们的认可,被委以项目副经理兼杉阳隧道架子队队长的重任,这一年他33岁。

用情付出,他是同事和百姓心中的“引路人”

今年5月,39岁的刘相贞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可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的第二天他就风尘仆仆的返回了工地,谢绝了众多媒体的采访和项目部为他准备的隆重欢迎仪式,这让许多人觉得他有些特立独行,甚至有点“作秀”,可杉阳隧道架子队的弟兄们知道,这才是他们心中最真实的“刘队长”。

跟刘相贞搭档近9年的杉阳隧道架子队副队长王华承谈起他,不仅满眼的佩服,更有说不完的感激:“当初从部队转业到项目,只会简单机械操作的我对未来没想过太多,可刘队长没有这么想,每天上工带着我在现场学施工,下工了有空就搬着板凳坐我旁边教我学CAD、EXCEL表格这些的使用,对着教程一页页讲给我听,能有今天的进步,可以说是他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所有和刘相贞共事久了的人都知道,对工作他坚持“独木不成林,一人不为众”这个理,他觉得所有成绩都离不开团队里每个人的辛劳。

和王华承他们有着同样感触的还有云南小伙吴再晨跟村里的一众乡民。2010年,面对隧道施工地质难题重重和项目建设资金紧张等困难,许多施工队选择了单方毁约退场,这其中不乏吓一些福建等地有着多年隧道施工丰富经验的专业队伍。在现场施工一筹莫展之际,刘相贞带着身边的管理人员主动走进附近的村庄,招募村中闲散劳动力,手把手对他们进行施工实训,毫无保留的把施工经验传授给他们,一步步的组建起由项目部直管的自有架子队。吴再晨就是这个时候跟乡亲们一起加入了架子队,在这里他们学手艺、练技能,初中毕业的他现在已经考取了多个特种作业证,并能熟悉掌握隧道里的所有施工工序,成长为带着几十名工人作业的工班长,而和他一样慢慢实现着人生蜕变的村民还有很多。这么多年过来,刘相贞管理团队带领的村民架子队不仅在施工上较之前的退场的专业队伍实现了翻倍,施工质量和执行力水平更是有了质的提升,而且极少很少有人中途离开,因为在吴再晨和村民们眼里,刘相贞他们不光是来给云南的大山修铁路的,更是帮他们脱贫致富走出深山的引路人。

甘于奉献,他是孩子们眼中的“不及格爸爸”

对于工作,周围人可以给刘相贞打100分,但对于家庭,妻子和孩子们心里很少给他打过及格的60分。载着我们的车刚驶出隧道,一阵急促的视频通话铃声就打了过来,接通屏幕的对面是刘相贞的妻子和两个儿子,两个孩子在视频里抢着问到“爸爸,学校里开家长会你能来吗?”,“爸爸,你过年回来吗?”视频这一边的刘相贞看着两个天真活泼的孩子,说了句“爸爸很忙”,就再也不忍心说出后面拒绝的话,一旁的妻子读懂了他的为难,一边抚摸孩子的头,一边在视频里叮嘱他注意身体,默默的关上了通话。

在刘相贞心里,对自己的工作有多热爱,对家人的愧疚就有多深,参加工作后他几乎所有的“年”都是在项目上过的,最近一次回家还是被项目领导再三催促给“赶”回去的。这些年他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收拾好了行囊又因为工地的某件事放弃了念头,也不记得自己有多少对家人陪伴和孩子成长记忆的缺失,只记的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电话里安抚妻子和孩子对自己的一次次抱怨,而让他更无法忘记的是自己深爱的父亲病重临终,自己都没能到身边送上最后一程,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了他心里永远的痛。

不惧挑战,他是迎着艰险向前的“追梦人”

“现在是杉阳隧道掌子面最难干的阶段,VI级围岩极易坍塌变形,结合超前地质钻孔和软弱围岩变化情况,施工中需要及时启动帷幕注浆和中管棚施工进行加固,施工时间成倍增加,掘进难度很大,但这也让我们感觉到了最后大战的气息,等这一天很久了。”刘相贞跟记者谈起现阶段的隧道施工,目前杉阳隧道剩余的200米施工段围岩等级调整为VI级,属隧道工程建设中最差的围岩等级,施工难度极大,国内外罕见,刘相贞他们觉得这既是极大的考验,同时也是对胜利最好的“褒奖”,14年的隧道攻坚奋战需要一场酣畅的大战来作为最后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