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返乡专列温暖石油工人回家路

2022-01-06 23:5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5日7时18分,由海拉尔驶往大庆西的K7090次列车抵达大庆西站,在海拉尔油田连续工作数月的500名大庆油田职工得以返乡休整,这是黑龙江省今年开行的首趟返乡专列,畅通油田职工回家路。(光明网)

大庆石油工人,留下了一个时代的印记。新中国刚成立时,为了打破西方国家的“中国贫油”论,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发出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了诺言,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大庆”,成为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铁人精神”,铸就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今日大庆,依然风华正茂。大庆油田年均油气当量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为工业各条战线输送着“黑色血液”,维系着工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油田职工常年往返于黑龙江、内蒙古两省区工作休息,受疫情影响,当地油田职工已经数月没有回家休整了,临近年关,他们想要回家。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专门调集14辆空调车体,全面进行设备检修维护和车辆消毒作业,编成“石油工人返乡专列”。1月4日晚,500名油田职工从海拉尔乘坐K7090次返乡专列,踏上温暖的回家之路。

社会有需求,铁路有举措。“石油工人返乡专列”并非当下首创,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大量务工人员南下求职,春运“一票难求”时,铁路开行“务工人员专列”,温暖了务工人员的心。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遏制,高校开始复学复课时,铁路开行“返校专列”,温暖了莘莘学子的心。在继承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中,铁路开行“红色研学专列”,助力研学者输入“红色基因”。还有许许多多的专列,不一而足,无不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石油工人返乡专列”,将长期在外工作的石油工人带到温馨的港湾,温暖的是石油工人的心,展现的是铁路部门服务社会各界的一个缩影,是践行“人们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延伸,这种延伸将永无止境,不断探索,为旅客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