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评西安地铁拖拽事件: 良好的公共乘车环境,应由大家共同守护

2021-09-03 22:3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天昱

近日,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子事件在网上热议。女乘客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拖拽,拖拽过程中致使其“部分身体暴露”。据西安市公安局通报该女乘客因接打电话声音较大,被对面乘客提醒其注意言行,随即两人发生口角,并引发轻微肢体冲突,之后便有了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的一幕发生。

在笔者看来,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有其特殊的一面。既然“公共”二字当头那么每位乘客都应该以己度人,言行举止都应该在公共良俗的约束范围内,如有不妥,在他人提醒之下就应该及时更正而不是升级成口角甚至肢体冲突。西安地铁方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窗口,相关人员的行为也是让人大跌眼镜。先是保安的粗暴拖拽,再是西安地铁官方微博的不当发言,都让网友批评不断。一个良好的公共乘车环境,不是靠辱骂和冲突来建立的。正如上文所言,女乘客接打电话声音较大周边乘客可以善意提醒、劝导,而不是升级矛盾演变成肢体冲突。

公共交通人流密集,环境复杂,各方都应该克制自己的情绪,对不良事件理性劝导,多一些合规合理,多一份温度担当。违法违规的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稍有不妥的,乘客们大可温柔相待、理性劝导,没有必要上纲上线甚至大打出手,被劝导的也应该虚心接受,及时更正。良好的乘车环境应由大家共同守护,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子事件的三方如有一方克制,事件便不会发酵成如此程度。如今终止争议、恢复西安地铁良好秩序的唯一方法就是厘清事件的责任归属,让相关人士依法承担责任。(盛天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