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佤乡梧桐引凤凰

2021-09-03 07: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王 晶

2020年底,带着世界佤乡人民对高铁的期盼,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把大临铁路修到了阿佤人民家门口,负责守护线路的广通工电段临沧综合维修车间职工也在横断山脉的皱褶里扎了根。

今年8月23日中午,初次走进临沧综合维修车间,只见车间小院布局合理、配套完善,十分温馨,干完夜间“天窗”的职工正在休息,阵阵微风送来凉爽。

“我们车间成立时间短,职工也年轻,平均年龄27.8岁。大家喜欢把车间叫‘地铁车间’,因为动车在隧道穿行,我们总在隧道里干活。”该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晶说。

云南省临沧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大临铁路的开通运营,把临沧接入了全国高铁网。由于地处横断山系怒山山脉南延部分,临沧境内层峦叠嶂、群峰纵横,高铁线路设备的养护检修更是不易。面对一帮和自己孩子差不多年纪的“90后”娃娃兵,王晶和车间主任杨兵当起了家长。

新线开通前一个月,第一批车间职工就入驻小院了。职工宿舍堪比样板房,食堂饭菜卫生可口,下班后喝茶上网随心惬意……原本顾虑重重的小年轻们看到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便心无旁骛地钻进隧道踏实干活儿了。

“这里虽地处偏远,但局集团公司和段里非常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小年轻们不但自己扎下了根,还动员伴侣过来一起守护铁路。”王晶说。该车间坚持严管厚爱,同步完善硬件、软件,为年轻人学本领、干事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做到了用环境留人、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年轻人很快在车间安下了心,也安下了家。赵立动员来了女友李国飞,杨柳和女友王龙帝先后来到车间结束了异地恋,小情侣李超和代莉也携手并肩奋战在铁道线上……

在这些年轻人的共同努力下,大临铁路顺利开通运营并迎来了第一个汛期考验。在做好日常养护检修的同时,他们顶风冒雨对防洪重点处所进行检查,通过清理排水设备、砍危树除危石、增修检查通道、做好雨后设备检查等措施,全力守护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为沿线佤乡人民安全出行贡献了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