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夜,点亮列车前行的绿灯

2021-09-04 08:3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白浪站10道办理上行方向发车信号,10道出发信号机绿灯无法开放。”8月25日22时40分,鄂西北地区普降大暴雨。接到白浪站行车室电话通知,襄阳电务段十堰电务车间十堰信号工区副工长赵文革立即向车间值班干部汇报。随后,他叫上青工何文青与车间副主任张念,一起驱车从十堰站向白浪站方向疾驰。

出发前,除了带上工具和仪表,张念特意嘱咐赵文革:“记得带一个备用信号机点灯单元,万一现场需要,再返回工区拿就来不及了。”

23时05分,一行人到达目的地后,开始进入“战斗”状态。接到上道命令后,张念率先联系行车室开放10道出发信号,赵文革立马从兜里掏出表笔测试电压是否正常。暴雨天气给作业带来了不小的困难。雨水顺着赵文革的雨衣哗哗地往下流。为防止信号机箱盒进水,张念一手打着手电,一手举着雨伞,同时紧盯赵文革的操作,确认没有出现疏漏。

“果然是点灯单元的问题,要立即更换。”二人经过判断,异口同声地说。雨中,张念小心翼翼用伞遮着点灯单元递给赵文革,生怕它进水。赵文革仔细拨动新点灯单元上的调整片,核对地址码、连接端子、电缆配线,把它调得与旧点灯单元一致后,快速取下旧的换上新的,并检查各配线端子有无松动,反复确认电压是否正常。整个过程,他们有条不紊,一气呵成。

备用点灯单元更换完毕后,张念联系信号楼进行开放信号试验,看到一束绿光从信号机发射出来,大家悬着的心这才落地。

23时26分,瓢泼大雨依旧在下,一行人的衣服早已湿透,鞋子里满是雨水,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伴随着信号机耀眼的灯光,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离开了白浪站。3个疲惫的身影很快融入茫茫雨夜之中。

王 强 赵琳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