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林城窗口党旗红——记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贵阳站客运车间党总支

2016-07-21 11:5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石宗林 通讯员刘坤

作为林城贵阳最大的客运集散地,贵阳站有这么一个普通的集体,每天迎来送往千万旅客,确保旅客平安顺利踏上旅程,是他们的责任;他们历经困难挫折,始终用微笑面对旅客,主动为旅客排忧解难,成为旅客的贴心人。他们就是贵阳站客运车间党总支带领下的客运职工。

“严”字当头抓党建

“没有严格的管理,没有更高的标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可能变成一句空话。”该车间党总支书记王伟认为,“坚持‘严’字当头,努力把党总支和党员形象树起来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工作。”他们从加强支委会建设做起,5名支委成员分别制定党总支年度分工的具体落实计划,并按季度向党总支书记汇报阶段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党建工作人人有事抓、件件有落实。

“我在工作中存在‘过得去’的思想,以身作则还做得不够。”在去年“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王伟带头红脸出汗,主动查摆问题,为全车间党员树立了严谨务实的良好形象。为从严抓好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该党总支把上级党委下发的12项党支部建设基本工作制度细化为日、周、月、季、年的工作项点,并落实责任人按期执行,保证了党建工作严而有序。

“客运车间是车站的窗口,党员的素质和作为直接关系到铁路的形象。”该车间党总支先后打造了“詹颖之约”和“580服务台”两个党内服务品牌,党员服务团队为旅客提供购票咨询引导服务,日均接听电话200余个、引导旅客购票600余人次。在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期间,因圆满完成34个代表团和8565名人员接送服务,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580服务台”的12名党员以“我帮你”为座右铭,学英语、讲苗语、说布依语,给少数民族旅客当翻译、为困难旅客提行李、把重点旅客送进站,仅去年就服务特殊重点旅客6万余人次。2015年,“詹颖之约”获得贵州拾学雷锋示范岗”称号,詹颖本人也被评为年度“感动贵州十大人物”。

创先争优展作为

让旅客走得好,是客运车间的首要责任。为做好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工作,该车间党总支充分运用党员安全思想教育、党内安全分析、党内“两违”通报等方法手段,牢牢把住旅客出行安全关。在“创岗建区”保安全活动中,该车间党总支安排党员到客流最密集的关键岗位包保帮带1至3名职工,使党员在作业中标准互控、工作互察、作风互促,共同守护旅客安全,实现了无责任旅客事故11300余天的良好业绩。

“当先锋、作表率”、“党员就是旗帜”、“把票送到旅客家”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增强了党员职工的创先争优意识。该车间党总支组织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出标准、亮明身份、亮开承诺,比作业技能、比工作作风、比服务业绩,带动全体职工认真落实服务标准、努力争当服务明星,把“待旅客如亲人”的要求融入到售票、进站、上车的每一个环节,让旅客切身体验方便、快捷的旅行。

为提升党员素质,该车间党总支主动承担党员集体学习培训重任,通过开展党员手抄党章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通过邀请专家授课、总支书记上党课等形式,使每名党员定期受到党组织教育,保证了思想不松懈、觉悟有提升。为打造“六有”阵地,该车间党总支还积极与上级组织联系,建立了党员活动场地,配备了学习电脑,为职工营造了良好的职场环境。

全员齐心干起来

“关爱职工,有利于车间健康发展。”该车间主任许谨把关心关怀职工作为车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凡是职工生病住院、家中有困难,车间都会主动派人到医院和职工家里慰问,让生病职工和困难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去年,客运员江奇阳不慎摔倒手臂骨折,此时恰逢要参加定职考试。车间得知后,派人到他家安慰他好好养伤,并鼓励他加强学习,争取早日康复参加考试取得好成绩。客运员杨帆家因火灾财产损失严重,该车间党总支立即向站工会汇报,站工会及时给杨帆家送去数千元慰问金,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近来贵州连降暴雨,旅客列车大量晚点,车站候车厅旅客骤然增加。为疏散引导旅客,党员赵鑫、宫强放弃休息主动投入到服务旅客的工作中。“看见党员们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地工作,我们也有责任完成好本职工作。”该车间一名青工深有感触地说。

针对近年新入路青年职工思想活、离家远等特点,该车间党总支指导团支部定期组织开展素质拓展、团队训练、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等青年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着力留住人心、培养人才,仅去年就为贵广客专、贵开城际铁路和沪昆高铁等高铁车站输送了98名业务尖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