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书香列车 与阅读同行

2023-05-15 21:5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再球

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3日,重庆图书馆首个列车书屋,在重庆客运段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上揭牌。(光明网4月15日)

书香“列车书屋”的“出圈”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近年来,公益性“慢火车”对设备设施不断改造升级,并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传播,各线公益性“慢火车”渐渐为人民知晓。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公益性“慢火车”始终如一地行驶在助农助学的路上,与时俱进地服务民生所需。

设立“列车书屋”,打造移动的个性化阅读空间。书香列车上不仅有图书,同时还设有穿戴VR,乘客可以体验虚拟现实技术打造的丰富逼真场景,观看到科学探索、宇宙星空、人体奥秘、自然地理、地球生物等30多种科普资源。“书香列车”不仅是探索多样化服务的创新产品,更是加速文旅融合的有力渠道,不仅为沿线学子带来了更多福利,也为当地旅游发展增添助力,全面推动文旅资源融合发展。

整合阅读资源,优质阅读产品供给更充沛。此次重庆图书馆联合重庆客运段打造的首个列车书屋,为旅客们提供了1000余册精选图书,包含人文、历史、旅游、科技等多个门类。针对中学生旅客较多的情况,特意挑选适合中学生阅读的经典名著、科普读物等,供旅客自由阅读。列车书屋还将根据旅客喜好,定时对图书进行更新补充,同时免费提供海量线上阅读资源,包括电子图书、有声图书、视频等,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营造阅读环境,让阅读变得安静舒适。“慢火车”为了让沿线学子在乘坐列车时有舒适的学习环境,对车厢设备设施进行改造,还配备了学习桌椅。如今,列车书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旅客扩大知识面,还能丰富他们的旅途体验,打破传统“绿皮车”的乘车方式,让乘客在旅途中也能读好书、爱读书。列车书屋有助于培养沿线学子阅读习惯,更好满足旅客的精神文化需求,潜移默化地使沿线地区移风易俗。

阅读是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利用“慢火车”作为载体推陈出新,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必将涵养阅读风气,并助推沿线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吴再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