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多措并举开展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3-05-15 21:5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鸿彬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按照上级文件安排部署,结合学校自身实际,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力促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入脑入心。

——利用防灾减灾展板开展宣传教育。针对自然灾害,该校制作摆放了四十块宣传教育展板,内容涉及“消防”“地震”“暴雨”“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雷电”“台风”“高温”等九类常见灾害类型。宣传教育展板集科学、趣味、实用于一体,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类自然灾害的特点、危害性、防范以及自救和互救等知识,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同时,印发防灾减灾宣传彩页,教育引导学生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当好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为平安中国和平安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召开“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班会。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该校城轨工程学院2022级各教学班利用晚自习纷纷召开“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班会,班干部借助安保处提供的多媒体课件向同学们介绍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国家设立“防灾减灾日”的意义和“防灾减灾日”图标的寓意,着重强调地震、火灾、雷电、洪水、台风等生活中常见自然灾害的应对处置及预防措施。通过班会,大家认识到,在不期而遇的灾难面前,唯有提前做好准备,时刻筑牢安全防范意识,提前掌握防护知识技能,才能够守护好生命和健康,也才有可能去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

——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线上答题活动。为了扩大防灾减灾覆盖面和参与度,该校安保处联合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开展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线上答题活动,题目内容涵盖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活动于5月6日启动,5月12日结束,共计7天。活动期间,学生踊跃参与线上答题活动。此项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师生对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和技能的知晓率,营造了“防灾减灾,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

——开展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实战检阅学校应急救援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警校协同作战能力,该校在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于5月11日下午在高新校区举行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在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中,宿舍楼里浓烟翻滚,一名男生被困楼顶,消防车呼啸而至,升起云梯成功解救;餐厅楼顶气氛紧张,一名失恋男生为情所困欲跳楼,学校应急救援队合力营救,成功化解险情。

演练现场场面逼真、环环相扣、贴近实战、精彩纷呈,展示了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和学校应急救援队良好的精神风貌,表达了警校联手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的坚定决心。演练科目设置紧贴高校师生工作生活实际,情节设置完整,背景建设到位,演练效果震撼,具有很好的教育启发作用,又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的预期效果,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该校还通过制作防灾减灾专题宣传微信、更新宣传栏、运用电子屏滚动宣传等形式,大力营造防灾减灾浓厚氛围,努力提升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李鸿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