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重庆客运段 全员“热备”筑牢防洪堤坝

2016-06-23 09:1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即车不离线、人不离车、对讲机不离身

本报讯(胡慧 伍艺)近日,连续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线路中断,重庆客运段多趟列车运行受阻,均不同程度晚点,该段紧急启用应急热备班组11趟次,有效确保了运输组织平稳有序。

据悉,早在3月初,该段就结合担当列车特点,制定了防洪工作预案,以“组合拳”的形式,按动车、普车分别成立了应急热备班组。

为确保班组运转正常,该段细化了《暑期热备管理办法》,以班组为单位,明确了热备值守时间和人员配置情况。热备班组由1名列车长、4名列车员和餐车厨师、炊事员、服务员各1名组成。

“为确保应急热备人员能够充当‘及时雨’,我们除在加强热备期间的管理外,还畅通值班电话、微信、短信三种渠道,做好调度命令传接,及时修订乘务交路计划,安排热备班组出乘,并派干部上线添乘指导,要求班组值乘途中做到“三不离”(即车不离线、人不离车、对讲机不离身)。严格执行信息报告“零容忍”制度,每2小时上报一次列车运行信息,确保现场安全可控。”该段乘务科相关负责人说。

5月12日,川黔线发生大面积塌方,造成列车折返1趟、绕行2趟、停运5趟、晚点38趟,其中晚点时间超过2小时以上的多达23趟。6月2日,渝怀线受暴雨影响,造成K73次、K1154次等多趟列车不同程度晚点,最长晚点时间达24小时。

据此,针对晚点列车的线路情况,该段及时修订乘务交路计划,再一次对人员、物资进行确认完善后,立即启用了应急热备班组,并派出相关干部上线添乘指导。在这样“一直待命、随时出发”的应急热备下,该段确保了晚点旅客列车的安全。

截至6月17日,该段担当的列车因暴雨晚点2小时以上的达52趟次。进入汛期以来,该段安全运送旅客302万余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