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英雄妈妈”的忙碌人生——记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副书记钟洁

2016-08-06 08:5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 伍艺 邱依容

“她是一名普通的动车车队书记,她并不是做出了什么惊人的事,但是她几乎在每个节假日都没有休息过,反而比平时更忙碌,这就是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7月27日凌晨,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副书记钟洁在朋友圈“晒”出了10岁儿子李卓洋写的作文,她说:“这是洋洋的作文《我心中的英雄》,我看完后忍不住飙泪。”

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用最朴实的文字道出了这位忙碌的妈妈在工作与家庭之间的角色转换和艰难选择。

钟洁今年38岁,1999年退伍后便进入重庆客运段,从列车员、列车长到车队事务员,一路走来,无论顺境逆境,她总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时刻坚持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至于工作17年来从未请过一次病假,甚至有11年未休过年休假。2012年4月,钟洁担当重庆至北京西的临客任务时,突然接到外公过世的消息。外公从小带她长大,她对外公感情深厚,但作为一名列车长,她知道中途离开会对班组造成严重影响。深思熟虑后,她放弃了中途回家,选择了坚守。

钟洁的努力和成长是有目共睹的。2015年11月,她从多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中层管理人员,自此她便更为忙碌。5月15日,全路大调图,钟洁所在的原拉萨车队“转型”为动车三队,并接管了重庆北至广元的D5131次动车。为尽快熟悉分管业务,她经常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撰写新进人员培训方案,制定各项工作计划。为解决职工住宿的问题,她积极协调、四处奔走;在列车晚点时,她会熬夜守候,只为同事们平安归来。

6月11日,该车队担当重庆北至厦门的旅游专列任务,钟洁未能如约陪伴儿子参加夏令营活动,跟车添乘15天。由于车内老年旅客较多,她每天在各个车厢巡视,了解旅客所需,解答旅客疑问。中途列车缺水,她与列车长积极协调前方车站进行补水;旅客生病,她亲自送水送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返回重庆的时候,她收到了来自这个旅客团体的联名感谢信:“15天的时间,感谢全体工作人员不畏辛劳、热情服务,让我们在旅途中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谢谢你们1

6月30日,连日暴雨导致重庆多地受灾,职工卓仕明家就是其中之一,大水冲进了他家,导致全家被迫转移。而此时,卓仕明还值乘在K1549次列车上。钟洁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卓家慰问,带去组织关怀并帮忙处理灾后相关事宜。

因为事事以工作为先、顾全大局,谈起家人时,钟洁满是愧疚,特别是对儿子洋洋。她说:“我每天早上5点出门,晚上12点左右才到家,儿子连我的面都见不着,我也没有时间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幸好儿子懂事,从不埋怨我,加上有爸妈的支持,让我有了足够的动力坚持走下去。”

或许就像儿子在文章中写到的一样:“每当节假日到来时,大家都兴高采烈地带着礼物回家与家人团聚,她却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地工作着,不能陪在我的身边。可我知道,她也有辛苦和疲惫的一面,只是在家人和旅客面前全都隐藏了起来,这就是我的英雄妈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