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汉巴南铁路打通成都与川东北经济区通道

2023-05-15 21:5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是区域经济协作的基础性工程,建成后,将会成为川东北地区出川的一条重要通道,对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完善城际铁路网络布局、助力秦巴山区交通和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汉巴南铁路是贯穿川陕革命老区腹心地区、弥补老区重大基础设施短板的一条“红色铁路”。汉中、巴中、南充三市处于川陕革命老区的腹心地区,汉巴南铁路将成为贯通川陕革命老区的一条“红色铁路”,根据地核心地带,路建成后将成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对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沿线居民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汉巴南铁路的建成将结束巴中作为川陕苏区核心区无高速铁路历史,促进川陕革命老区与周边地区融合发展,给革命老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活力。

汉巴南铁路将成为连接关天经济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携手融合发展的“经济之路”。汉巴南铁路在汉中通过西汉高铁进入西安;在南充与兰渝铁路相连,可直达重庆;在南充与即将开工建设的成南达万高铁接通,直抵成都。建成后,可有效分担西成铁路、宝渝铁路运输压力,将充分释放和提升宝成铁路的货运功能,为增强陕西煤炭等资源南运提供通道保障。汉巴南高速铁路对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发展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汉巴南高速铁路的建设,是加快构建广泛覆盖、便捷高效、层次明晰的现代铁路运输体系的重要举措,为打通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东北经济区便捷通道,完善城际铁路网络布局,保持铁路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助力革命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具有重大意义。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