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米”字型高铁网,带领河南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2-07-28 20:1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琴

要想富先修路,2022年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渝高铁以及郑州航空港站“携手”开通运营,标志着河南省建成以郑州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并实现17个省辖市全部通高铁。(中国铁路)

随着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渝高铁以及郑州航空港站的开通运营,河南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716公里,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924公里,居全国第1位。河南省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络也是正是建成。

郑州在铁路网有着不可动摇地位,早有“被火车拉来的城市”之称,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建成,对河南省发展乃至全面的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河南“米”字高铁网的建成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覆盖全省省辖市,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城市及京津冀,4至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出行圈。

如此发达便捷的交通为河南省经济发展如虎添翼,不仅把省内各个城市连接起来,把周边省市省会连接起来,省内各城市去其他省份也更加方便,能够促进河南省省内各城市间及与其他省会城市、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的交流,能促进各城市的人才吸引、资源共享、科技进步、文化交流等,为河南省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新建的郑州航空港站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和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站,它与郑州站、郑州东站一起形成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郑州航空港站连接郑渝高铁、郑阜高铁和郑机城际铁路。同时郑州航空港站还将集地铁、机尝长途汽车于一体的一体化换乘枢纽,也将近一步提升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米”字型高铁网络将加快推动河南省经济快速发展,引领河南跑出高质量发展速度。(郭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