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州站枢纽供电升级 确保复工返程运输安全

2020-02-25 00:5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晓阳

2020年2月23日至3月2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集中130余名精干力量对郑州站枢纽供电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施工。此次郑州站枢纽供电设备升级改造,共计连续安排9个施工“天窗”,每次“天窗”时间60分钟,期间完成对接触网分段绝缘器、补偿装置、电连接等接触网设备的维修更换,对14余条公里接触网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制度的同时,积极为返程复工人员及学生返校等做好充足准备。

据了解,地处京广、陇海铁路干线交汇中心的郑州站建于1904年,至今已经有116年历史。该车站每日接发列车356列,繁忙时段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客车进站停靠,属全国铁路客运特等站之一,被誉为全国路网的“心脏”和“枢纽”。郑州站车流密度大,正常施工天窗时间有限,每次仅有35分钟,作业时间紧张,很难实现大规模、长时间的供电设备改造施工。

长期以来,为了确保铁路的安全畅通,始终没有安排集中整段时间对郑州站供电设备进行整修和更换,致使该站有的供电设备已达大修年限,影响了供电线路的稳定性,增加了故障隐患。疫情期间郑州站部分车辆停运,利用“空当”间隙,为施工挤出60分钟“天窗点”殊为不易。

此次郑州站枢纽设备升级改造,为了做好施工组织,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供电段进行周密安排,科学制定施工方案,精心组织现场施工,集中作业人员,切实做到一组一方案,一组一卡控,充分利用大点“天窗”,集中整治设备缺陷,对运行年限达到寿命周期、运行状态不能满足要求的设备进行更换,彻底消除郑州站枢纽设备安全隐患,保证关键行车设备安全、受控。

据悉,此次郑州枢纽接触网设备隐患整治,共计完成接触网全面检查14.2条公里,更换分段绝缘器8台,更换补偿装置8套,更换电连接12组,更换供电线200米,更换吊弦25根,检查分段绝缘器28台,检查隔离开关10台,处理检测车缺陷16处。施工完成后,郑州站供电设备安全性能、使用寿命将进一步得到提高,全力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实现“多拉快跑”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