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赤水河边酱酒香 乌蒙山里奢王府 ---访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奢王府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宗林

2022-07-27 20:4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魁星 朱继文 刘万春

(记者 常魁星 朱继文 刘万春)我国是诗的国度,也是酒的故乡。数千年来,文人墨客与诗和酒结下了不解之缘。《诗经》305篇中有40多篇与酒相关,诗仙李白流传下来约1000首诗,关于饮酒的就有170首,诗圣杜甫现存诗词1400首,与酒有关的约占300首之多,翻开我国的文学史,历代诗词,有关酒的描写比比皆是。东晋陶渊明视酒为“佳人”、“情人”、无夕不饮;领一代风骚的曹操,最爱“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他的儿子曹丕、曹植常和建安七子一起,丝竹并奏,酒酣耳热,仰而赋诗。羁縻北朝、生平萧杀的庾信,有“开君一壶酒,细酌对春风”等以酒寄情,缠绵悱恻。北宋初年,范仲淹“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晏殊“一曲新词酒一杯”;柳永“归来中夜酒醺醺”;元佑时期,欧阳修则“文章太守,挥毫万字,一饮千盅”。 一杯白酒,蕴藏着多种多彩的文化符号,伴随着浑厚的历史底蕴和渊源的内涵文化,小酌一杯,意味深长。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奢王府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宗林在赤水河畔乌蒙山里的“奢王府”,将酒文化演绎到了极致。

                  苍天不负有心人

  2022年7月,艳阳高照,微风拂面,车内美妙的音乐伴随着满目的绿水青山,记者一行多人慕名前往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奢王府酒业有限公司实地采访。蓝天白云,峰回路转,谈笑间记者一行多人就到了风景秀丽的古蔺县。奢王府酒业董事长车宗林早早等候在宾馆门口,安顿下来后,董事长车宗林将我们带到了一个当地比较有特色的风味饭店,车董事长带来一壶五斤装的53度奢王老酒领着入庭就座,一阵寒暄和客套后便开始推杯换盏、笑语连连。席间,董事长车宗林侃侃而谈向记者一行介绍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数年湖海做淹留,如今腾身入帝都”。车宗林世代出身农民,曾经脸朝黄土背朝天,上过山砍过柴,耕过地赶过牛,从小历尽了很多磨难,但艰苦的生活也磨练了他人生坚强的意志,多少次梦寐以求、多少次辗转难眠……“苍天不负有心人”,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多方努力取得了当地一小型煤矿的开采经营权,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和努力打拼,奠定了一定的资本,也赢得了好的口碑,为后来竞标夺得奢王府酒业有限公司的生产、销售和经营管理权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仙人问酒好不好,尚有一龟醉酒坊“。记者一行在去往奢王府酒业有限公司的路上,远远就闻到了酒坊飘来的浓郁的酱酒香。蓦然回首一副对联印入眼帘:“乌蒙山里奢王府 赤水河边酱酒香”,啊,原来这里是郎酒的故乡,奢王府酒的基地。

奢王府酒业坐落在乌蒙山下的赤水河畔,旁边是当年毛泽东主席的进川第一桥,企业对面有两座大山,两边的山上峰峦叠嶂、郁郁葱葱,在两座山的中间有个“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丽瀑布,远处望去像个犹如银帘挂在天边,两座山的中间更像似硕大的“聚宝盆”……

            翻天覆地裂变成长

光阴如梭,犹如白驹过隙,奢王府酒业经历了多年的风雨历程,企业从内到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董事长车宗林来说,也在他人生的长河里留下了许多刻骨铭心的难以忘怀的记忆,承载他希望与梦想的航船上也装满了隽刻着时代印痕的许多故事,他和企业也乘着时代的春风,不断在慢慢蝶变,一年一个新台阶,年年月月新气象,不断的在裂变成长,效益变得越来越好,很快就成为了古蔺县远近闻名的纳税大户。

董事长车宗林总边走边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发展的历史,他说奢王府酒是曾经的老牌子,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时都喝过的酒,奢王酒业后来经过了一系列改制和历经多年的发展,由当时的小型国有企业,到现在发展成了规模性的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遍布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有它的销售点,还有很多地方都有它的加工分厂,公司规模日益壮大,销售团队遍布全国。厂区内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墙上挂着企业管理制度、纪律条例和企业文化介绍,门口挂着几个醒目的金色牌子,分别是:奢王府酒业有限公司、四川省造梦空间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古蔺县酱酒园区酒业人才孵化基地、白酒酿造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奢王府酒业(四川大学)酿造微生物群落结构研究基地、古蔺县迅达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走进几个大型的车间,工人们正热火朝天的干着,有的在制曲、有的在酿造、有的在勾调,有条不紊,空中的航车在来回穿梭奔忙,从窖池到蒸馏,从头酒到尾酒,都井然有序,记者随手从蒸馏出来的还冒着热气的酒桶里舀了些酒尽兴品尝,发觉刚酿出的酒特别浑厚馥郁,满口酱香。拾台而上,便是酒窖,里面珍藏了许多老酒,董事长车宗林说,酒是陈的香,刚酿出的酒虽然香醇,但需要时间的挥发与沉淀,只有通过岁月的氧化和侵浸,才能析出酒中对人体有害的醛类物质,留下的便是让人欲罢不能的琼浆玉液。董事长车宗林说目前企业酒窖里大大小小的酒缸中有存放了几十年的上千吨的基酒和老酒。

             脚踏实地向前进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车宗林经常说:做企业就要脚踏实地,说到做到,我只认成绩和功劳,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说,说了就一定要做到。苦劳对一个人,对一个企业说没有也不叫任何贡献的,因为它不会带来任何效益和利润,所以企业应该只认功劳,不应该有苦劳,我们更注重结果。多年来,奢王府酒业不断投入软、硬件设施,不断加强人才交流,积极拓宽引才渠道,积极鼓励科技人才,排兵布阵,用其所学,用其所长,人尽其才,对实绩突出的人才,提拔重用,让对企业做出贡献的人才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使每个员工都有主人翁的自豪和担当,使企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中国是一个酒文化历史悠久的国家,“有花有酒春常在”、“万事不如杯在手”,白酒,作为一个穿越中华历史的文化符号,它诉说着一个民族的图腾情结,演绎着东方大国的生活方式,也寄托着炎黄子孙的精神理想。“酒逢知己千杯少”、醉里秋波乾坤大,朦胧壶中日月长“。曹操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青梅煮酒论英雄,衣衫征尘杂酒痕”、“世上如果没有美酒,男人还有什么活头”……文学如果不写酒色,作品还有什么看头……”在历史和现今的岁月长河里演绎了多少“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西风残月”的传奇佳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