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公益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7-28 20:0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润民

 在当今以高铁出行为主流的时代,国铁集团坚持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似乎有些跟不上步伐,然而,公益慢火车对于偏远地区、贫困山区的振兴和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以其低廉的价格、暖心的服务和朝发夕至的运营模式,成为了沿线居民出行走亲访友、格物求学、经商购物的桥梁纽带,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国铁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国铁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要求,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路范围组织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助力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7265/6/7次列车便是81对公益性“慢火车”其中之一,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慢火车的开行满载乡村振兴希望。湘西北地区物产丰富,特色水果、农产品种类多,在慢火车开行前,当地居民消费能力有限,更多的农副产品即使丰收,也是眼看着腐烂、喂牲口。慢火车的开行使得当地特产农产品外销出路极大拓展,开启了新的市场,也有了许多新的机遇,2021年9月中旬,长沙客运段团委组织休班团员青年在7266次慢火车上开展了首场直播带货活动,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介当地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据统计,每年经由慢火车运输销售的麻阳冰糖橙达上万斤。

慢火车的开行彰显铁路部门责任担当。慢火车全程381公里,历时9小时5分钟,停靠麻阳站、吉首站、 张家界站、石门县北站等37个站点。列车的票价最低1元,最高23.5元,20多年里从没有涨过价,比长长途汽车还便宜。“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铁路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做好造福人民的工作,无怨无悔,任劳任怨,这便是铁路企业做好扶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担当体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地区经济的发展随着高铁运行网的铺开飞速前进,但是在交通不便,地势复杂的偏远山区,只要沿线居民还需要,慢火车必将继续开行,承载着居民百姓的希望和梦想,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谢润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