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书香缕缕沁铁路,红色基因永相传

2022-06-22 20:4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易攀

6月21日9:30,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主办,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年第一季“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举行。

   阅读能致远、书香能修身。当前,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在蓬勃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以及对书香中国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国铁路突出主题主线,组织举办了“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活动中<红船启航>,<奔向幸福>,<中国力量>等一系列优秀出版物的推荐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引起了共鸣,中国铁路作为大国企率先垂范、“读”在前列,高位推动,上率下行,使读书活动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中打造了一场思想盛宴,推动了全路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全路阅读蔚然成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铁路部门用“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夯实了全民阅读的坚实基础!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阅读对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塑造品德、净化心灵等大有裨益,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是中国铁路多年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铁路部门在机关,车站,列车上陆续开展了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并将各类阅读活动与新时代铁路发展有机融合。比如在长沙首次启动的“高铁图书漂流”、柳州车站“高铁联世界 书香飘龙城”主题活动,钦州东站“高铁读书驿站”,长沙客运段高铁动车上的“读书分享会”等主题阅读实践活动,将不同层次全民阅读延伸至铁路的每一个角落,让书香飘进机关,车站、列车,使全民阅读活动在铁路生根发芽,发挥了铁路作为全民阅读活动和阅读服务重要阵地的作用,必将在提高人民素质、强化文化认同、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产生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

  追寻红色足迹,坚守初心使命。“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通过一系列优秀红色出版物的推介解读,从全方位、多角度见证铁路的发展变化。中国铁路史是一部铁路人听党话、跟党走的革命史,是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奋斗史,一代代铁路人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壮举创造了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优秀的书籍把红色火种播进职工群众心田,而铁路人的红色基因就蕴藏其中。广大铁路人通过阅读来汲取红色营养为新时代中国铁路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阅读让铁路人懂得唯有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才能担当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因为历史证明了谁把人民群众放心里,谁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爱读书不是一时兴起,更不是做做样子,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应以“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为新起点,再接再厉,加强阅读引领,推动全路阅读,讲好铁路发展的故事,阐释好铁路建设的创新理论,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读书学习中提高服务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让书香氛围愈发浓厚,使精神之花繁茂芬芳,将朗朗读书声汇成“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铿锵誓词。(易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