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惠农南站屋盖钢结构网架整体顶升成功

2022-06-15 07:2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强科 牛彦福 尹有福

(强科 牛彦福 尹有福)近日,包银高铁惠银段惠农南站235吨屋盖钢结构网架历经11小时整体顶升一次成功,实现精准就位,标志着包银高铁惠农南站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面进入下一阶段。

惠农南站总建筑面积5926.4平方米,设计理念寓意“蜿蜒黄河映贺兰,今日枢户迎宾客”。站房候车大厅顶部采用屋盖钢网架+金属屋面,为线侧下式站房,建筑物高度为19米,车场规模为2台6线。此次顶升的屋盖钢结构网架结构总长82.8米,最大跨度36.9米,属于大跨度钢结构网架。

为确保安装精度和作业安全,顶升工作全程数字化操作。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包银高铁惠银段站房工程项目部采用成熟安全的液压法和“地面原位拼接+整体顶升就位”工艺,通过液压同步马达作为流量平衡装置,同步操作8个油缸达到8个千斤顶顶升同步运作、方位矫正,并将数据及时反馈调整。

由于屋面钢网架采用焊接球节点,焊接工作量大,且结构杆件多,安装要求高。为减少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网架拼装采用地面原位拼接再进行整体顶升。钢结构施工前,项目部经过反复论证、周密计划考虑,结合惠农地区大风天气多等因素,通过方案比选,确定采用顶升法进行作业。

施工过程中,为避免大风天气对焊接质量的影响,项目部提前制作挡风板,在使用时将其放置在迎风位置,有效减少室外环境下大风对二氧化碳保护焊焊接施工的影响,进而提高了焊接质量。同时,项目部在细节操作上,挑选技术等级高、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严格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施工操作流程规范、质量达标。

包银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的一部分,建成后将助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深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线通车后,可形成银川—包头—北京高速铁路通道,银川至北京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5个小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