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之环的最后一块拼图——和若铁路

2022-06-22 20:4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成凯

6月16日10时53分,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在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最后一块拼图”,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让当地上千万各族群众从中受益。(人民网6月18日)

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而和若铁路作为环线的最后一块拼图,全长达到825.4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共设置了20个车站,其中有9个车站为客运车站,因此和若铁路的开通运营业,将彻底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这五个县以及新疆建设兵团多个团镇不通火车的历史。

和若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地区重要区域路网干线,是南疆连通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条便捷运输通道。和若铁路与喀和铁路、库喀铁路以及格库铁路的一段共同形成了一个环绕塔里木盆地、包围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铁路环线。

于经济方面,和若铁路改善了南疆交通运输条件,并成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形成利用境外资源、开辟境外市场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不仅可以加快包括和田在内的沿线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为青海、西藏、甘肃乃至四川开辟一条面向中亚南亚的通道,有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同时还可让南疆地区的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可以畅通无阻的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内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于生活方面,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将和田至若羌的行程缩短至11小时26分可达,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居民的出行生活,和若铁路作为交流的纽带,丰富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将沙漠里的文化传播出去,还将外面的文化传去沙漠,促进了当地文化和其他文化的交流,使得当地的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和若铁路的建设开通,离不开铁路人的努力担当,铁路部门始终秉承这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正是这样一份使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完成了这最后一块拼图,给新疆人民带来无限的期望与美好,拉近了我们与新疆人民的距离!(周成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