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最美项链之环沙漠铁路环线

2022-06-22 20:4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锦灿

6月16日,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若铁路与南疆铁路、格库铁路构成一条全长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自此,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

和若铁路是一条绘就绿色长廊画卷,这是一条以线代面的环保之路。环沙漠铁路线的中间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其位于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这个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的茫茫大漠,长年狂风呼啸,渺无人烟,年平均降水不超过100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千百年来一直是进去出不来的“生命禁区”。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让这一片荒芜且暴烈的“死亡之海”复活成“生命之圈”。为了阻止沙漠南侵的不良趋势,我国首次尝试同步进行风沙防护工程和铁路建设工程。由梭树、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铺就的绿色屏障在铁路沿线担当起了“防沙治沙”的重任。从和若铁路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智慧”的充分发挥。

这是一条南疆旅游的“黄金之路”。南疆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浓郁。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让山高路远、道阻且长成为历史,“坐着火车环游南疆”成为可能,各种沙漠主题旅游产品将进一步释放沿线旅游业潜力,带动各地游客前往南疆观光,并促成实现南疆、北疆和天山三大主要旅游环线,“来新疆旅游不走回头路”成为现实。

沙漠铁路成环,为新疆人民带来美好生活。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便利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乘坐和托铁路的列车,我们可以领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迷人风光,还可以欣赏到雄伟的昆仑高山,感受悠久的玉石文化。总而言之,这是一条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天路”。乘坐这趟火车,可以将梦幻般的大漠风光尽收眼底。

飞驰的列车拦腰洞穿陡峭的山脉,延绵的铁路翻跃不冻泉、唐古拉山爬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如今世界上首条环沙漠铁路也在我国建成通车,只因天堑的那头有我们的同胞,有祖国的土地。成环的沙漠铁路,仿佛新疆最美的项链。有了它,新疆各地不再被“死亡之海”所阻隔,新疆各地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相信在未来,定能为沿线居民带来福祉,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动能,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