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京丰台站:见证百年,与时俱进,续写新篇章

2022-06-21 21: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霖

    20日7时26分,随着G601次复兴号列车从北京丰台站缓缓开出,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高速场开通运营。丰台站始建于1895年,跨越百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首次将高铁普速双层车场重叠布置,成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新华社|6月20日)

      经过近4年的改扩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以全新面貌正式开通运营,为北京又添城市新地标,百年老站丰台站,传承历史,面向未来。

      百年老站,也是智能、绿色的现代高铁站。北京丰台站设置了基于北斗卫星的监测体系,对温度、雨量、风速等环境情况和玻璃幕墙、易锈蚀钢构件等健康情况进行不间断监测,并提供可视化管理及分析。智能客站大脑系统,对车站客运管理、旅客服务、客运设备、应急指挥等业务进行了深度融合。以“绿色建筑”为目标,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舒适室内环境”等方面着手,融入绿色建筑理念,落实绿色技术措施,打造现代绿色智能车站。

      百年老站,也是科学、创新的现代高铁站。北京丰台站是国内首例高铁普速双层车场站房,顶层跑高铁、地面跑普速、地下通地铁。“普速、高铁车场重叠布置,节约了土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丰台站设计负责人马辉说,也可以集约整合交通资源配置,减少城市交通基础建设成本。双层车场结构需要解决减震降噪的难题。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指挥部总工程师许慧说,建设者在地下室墙面、顶面,10米层结构顶板面等地方,喷涂了无机纤维保温吸音材料,增强建筑结构消纳吸音效果。装修中大量采用带穿孔的建筑材料,最大限度消纳噪声。

      百年老站,更是传承历史,面向未来的现代高铁站。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开办客货运输、列车编组技术作业等业务。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和铁路的快速发展,车站承担的相关业务相继移交北京西站、丰台西站等站办理,至2010年运输业务全部停办2018年9月实施改扩建工程。它站见证了中国铁路沧桑巨变,如今,“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中国首座双层车场铁路站房”“北京市第7座全国铁路客运枢纽”“超级工程”“空中高铁站”,无数的光环聚焦的北京丰台站开启了百年老站新篇章,将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融为一体,形成城南地区新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座火车站,百年铁路史。从“北京最早”到“亚洲最大”,北京丰台站迎来了属于它的华丽转身,笔者相信丰台站会见证下一个更辉煌的百年!(苏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