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为拉动两国经济添动力

2022-06-21 21:3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岳

中老铁路是中国与老挝之间通行的一条铁路,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成为老挝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一项重点项目。

中老昆万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 2021年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将迈入铁路运输时代。作为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开通7个多月以来,中老铁路客货运输呈现量质齐升态势,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累计发送旅客和发送货物都达到预期标准,并呈现上升趋势。

中老铁路国内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增开动车组列车,日均开行客车43.2列,最高峰开行65列,最高日发送旅客3.3万人次。老挝段,陆续开通了嘎西、孟阿、纳磨、纳堆4个客站,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增至10个,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日均开行客车6列,高峰日开行8列,最高单日发送旅客近5000人次。同时,延长车票预售时间,在老挝主要城市开设售票点,极大方便了老挝人民乘坐火车出行。随着客运站点和车次逐渐增多,老挝境内乘坐火车到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等旅游城市观光的游客数量大幅增长,有力激活了沿线旅游经济。

中老铁路为“一带一路”战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我国和东盟间构建起一条便捷国际物流通道,运输时间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随着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中老国际物流需求日益旺盛。万象南、纳堆、万荣、琅勃拉邦、蓬洪等车站陆续开办货运业务,积极探索“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增强了中老铁路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让更多企业享受中老铁路带来的机遇和红利。目前已覆盖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

接下来中老铁路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还将不断提升铁路客货运输品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造福中老两国民众作出积极贡献。(南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