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荣辱一把闸,闸把虽小重千斤

2022-06-21 21:3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翔

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遇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动车司机杨勇在发现后的5秒内迅速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泥石流后滑行900多米至榕江站处脱线。事故结果:动车司机杨勇光荣殉职,1名列车员及7名旅客受伤,其他136名旅客已转运疏散。杨勇同志用生命中的最后5秒,守护住了全车人的生命安全!

在得到官方准确消息的这一刻,我的内心深处百感交集,悲壮、痛心、赞叹的情感交汇在身心各处,令我思虑颇深!不仅是因为自身作为铁路系统的一员对此事件的密切关注,更是源于这一事件唤醒了我对自身职业信仰更深刻纯粹的认识!杨勇前辈所在的岗位与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息息相关,纵观他这一生的职业生涯中,也有着许多值得我学习,借鉴的地方。这位在关键时刻措施果断的把闸人、在危险到来之时勇敢直面的勇士,这位不曾后退半步,毅然在最前方承担起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用生命告诉了我! 什么才是“以身守规章,以身护人民1 

我不得不赞叹这样一位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义无反顾的人,却也痛心世界唯独没有将那活下去的一丝幸运机会分及到他。他何尝不是妻子眼中最爱她的丈夫?何尝不是年迈父母心中孝顺的儿子?又何尝不是子女眼中顶梁柱般的父亲?但在这关键的五秒钟,尽管他明白自己即将失去余生,失去自己最亲最爱的人。他却仍做出了这一伟大的决定! 因为他知道,在自己的背后还有着成百上千和自己一样的多数人,那成百上千可能会失去家庭与亲情的众人。于是,他毅然地舍弃了自己逃生的希望,誓死坚守在岗位之上,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用自己个人的牺牲保住了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我尝试着将自己置身于他所处岗位的那最后五秒钟关头,去体会他在这短暂五秒钟那般决绝果断,勇不后退的意志,却不由感叹,“或许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明白您那时的心情吧1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旧不负“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重托,直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从杨勇前辈的经历思考到我自身,从我入路至今,一直将能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为家乡产业运输奉献付出作为我的职业理想之一,如果能驾驶着集祖国先进科技技术为一体的“和谐号、复习号”列车为家乡的交通运输业作出贡献,那将是多么富有成就意义的一段职业历程啊! 这也会成为我这一生中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但在知悉这一事件的这一刻,我却也明白了,动车组司机不仅只是一个光彩的职名!更是一份承担着社会责任,服务于民生效益的伟大事业。也唯有在这样的工作理念中,不断磨炼自己的心性,培养自己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才能先于同龄人之间塑造出成熟稳重的气质,也才能在今后的职业发展中挑的起大梁,担的起责任!

倘若不久的将来,手握这柄大闸的人,换做成了自己! 我相信! 那时的我已经做好了握紧大闸、彻底瞭望、紧急制动的准备。安全荣辱一把闸,闸把虽小重千斤。我也必定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握牢手中的这道闸把,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刻无惧困难,挺身而出!(刘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