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前人栽树受尽委屈,后人乘凉不胜感激

2021-11-23 00:1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晓霞

它见证了中国第一条山区铁路的建成,见证了中国人民将蜀道变通途的伟大,见证了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诞生,因自然灾害被埋地下40年的它,已经历65年风雨,它就是—宝成铁路南北接轨点纪念碑。(中国铁路)

宝成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桥梁和隧道的长度超过了全长的六分之一。几十万铁路大军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地忘我劳动,也让一条宝成铁路变成一首壮阔的英雄史诗。

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全线正式运营,困扰人们千年的“蜀道难”成为历史,中国第一条山区铁路诞生。1月2日,《人民日报》一版刊登《把西南西北和全国连接起来了》《火车从西南直奔祖国的心脏》《北京—成都对开首次快车》三篇文章,记录了这一伟大胜利。

宝成铁路位于陕西盛甘肃省和四川省境内,北起陕西省宝鸡市,向南穿越秦岭到达四川省成都市,全长668.198km,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宝鸡至阳平关段受地形限制为单线铁路,阳平关至成都段为复线铁路,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

1952年7月动工修建,1956年7月建成通车,1958年1月1日正式运营。1958年6月开始进行电气化改造,1975年在中国全国铁路中首先实现电气化。

宝成铁路自宝鸡站向南,跨过渭河,经过27千米的展线群爬升680米通过秦岭隧道,到秦岭站后沿嘉陵江而下,经过甘肃省后穿过大巴山区,到广元站继续向西南,过剑门山进入四川盆地,经过绵阳、德阳两市到达成都站。

1975 年 7 月,宝成铁路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从此拉开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序幕。

前辈铁路人的付出,要过几辈后才能长大成荫,后人才能乘凉,铁路发展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的工作,在以后较长时间后才能体现出效益和价值。 同时也说明铁路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铁路事业的发展,送“追赶”到“领跑”,进入新时代,铁路工人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推动我国铁路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黄晓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