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奎山站的故事挺普通,却感人!

2021-11-23 00:1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那是一座普通的小站,只有两个站台。主站台上并排着一高一低两座建筑。高的建筑两层,是指挥东来西去列车的信号楼,矮的是一长排平顶房屋,是工作人员休息的宿舍。墙皮都粉刷着金黄色的乳胶漆。中间二站台上,有一个钢架支起的遮阳棚,蓝色的玻璃钢瓦久经日晒雨淋,已褪了颜色,站在那里稍显落寞。

车站的护栏外面,是一大片银杏树林。每次列车进站停车,检查机车完毕后,我都喜欢从车窗里遥望那片银杏林。尤其傍晚时分,夕阳轻轻洒下金色的纱幔,一棵棵银杏树亭亭玉立,就像一排排卫士,陪伴守护着小站。它们见证着小站的成长和变迁,岁月的年轮不曾改变它们挺拔的身姿。有风吹过来,扇形的叶子随风摇曳,似在向我招手,也像在迎风歌唱。

银杏树的美,在于它随季节变换着颜色,春天是嫩绿,夏天是深绿,最美的还是秋天,灼灼地炫着金光,与车站一高一低两座黄色建筑遥相呼应。数条钢轨在阳光的照耀下,也泛起道道金光,就像闪亮的五线谱,把车站与银杏林连缀成一幅油画。

我开着火车从小站通过的时候,在遮阳棚下总会望见那个助理值班员高大的身影。他穿着路服,手里拿着信号旗,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雪雨,都站得那么挺拔,看站姿应该是个当过兵的人。我开着火车通过车站,向他鸣短笛示意。他向列车行注目礼的时候,其实是在观察通过列车和装载货物的状态是否正常。

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我有幸近距离了解、观察他们的工作状态。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在脚踏实地履行职责;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却用满腔热情和乐观的心态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闪光的人生。

一晃20多年过去了,兖石铁路从最初的单线运行,完成了双线改造与电气化改造,那座小站早已完成扩建改容,也更换了名字。可我依然记得那3个兄弟,他们现在都到了快退休的年龄,那座小站记录了他们的金色年华。

那是一座普通的小站,拥有的却是一座山的名字——奎山。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