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梦想”开行,向“民心”而去

2021-06-08 21:4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香凝

6月6日9时45分,在大兴安岭嫩林大杨树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考试。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开行19年。(6月7日 光明日报)

十年磨一剑,又到了那一剑出鞘的时刻。这是万千学子的人生转折点,社会各界在这两天无不为之让路,为他们的高考路保驾护航,这趟开行了19年的高考专列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在2003年,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时开出第一趟,至此19年,每年定时定点接送高考学子,已往返运送考生及家长3.4万余人,它是这些学子前往考场的绿色通道,成为他们实现梦想路上的垫脚石,亦彰显了铁路那颗“为民”的拳拳之心。

19年来,学子送出一批又一批,“高考专列”也在成长。从开窗通风的绿皮车到清凉舒适的空调车,越来越细致体贴的服务,为考生准备的防疫爱心礼盒、纪念车票、包含历年师生寄语等内容的高考专列主题纪念册等等。或许这些礼物微不足道,但笔者从中看出了乘务人员的用心,他们不是仅仅将这趟专列看作一次出乘任务,更将他们自己看作这条送考路上的守护者,要给考生们一个轻松的氛围,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如此让人安心又窝心的专列,亦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认可,19年间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它早已不再是学生赶考的唯一方式,但是大杨树地区的大部分考生还是选择了它,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了当地考试的“赶考”情结。它在当地人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它不是唯一的时候,仍被选择这就是它的成功,是铁路切实为民举措的成功。

“高考专列”“慢火车”这些列车承载的是偏远地区的梦想和希望,驱使的动力是铁路的为民之心。在铁路飞速发展,铁路的能力越大,自然为民服务责任的也就越大。像这样不计较得失,一心为民的列车开行的越来越多,在5月31日一辆“健康专列”从成都站出发,开进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尼波镇,为凉山彝族居民送去“三甲”医疗服务……有人说开行这样的列车是“赔本”买卖,但是人民的认可是无价的,就如同这辆“高考专列”至今仍被当地考生坚定的选择,便足以见得它的成功。

今年的高考专列即将完成使命,而承载着更多梦想与远方的列车早已蓄势待发,等待着人民的号召而启航。(袁香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