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风华百年再出发

2021-06-02 08:1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吴少妮

初夏时节,在距离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仅2公里的嘉兴站,站场及站房改扩建工程进入最后的线路捣固施工阶段。不久,这座风华百年的车站将焕然一新,复建的老站房将重新进入旅客视野,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其间,部分代表乘火车来到嘉兴,嘉兴站成为中共一大召开的重要历史见证。

100多个夜间“天窗”施工零事故

嘉兴站站场及站房改扩建后,站房将由原来6000多平方米扩至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将由3台5线扩到3台6线。负责工程代建的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扬“红船精神”,严把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确保工程建设一次成优。

沪昆铁路嘉兴区段每日通过列车180多列。面对施工场地狭孝安全风险高、同步立体交叉作业多等困难,上海局集团公司发挥建设管理优势,每月牵头编制封锁计划,配足现场把关力量,每周召开施工推进会,确保建设安全有序可控。

负责站场扩能改造施工的中国中铁四局集团强化施工安全管理,瞄准施工安全短板,动态调整,围绕每天作业安全风险关键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教育,做到问题整改补强过程闭环管理。由于所有施工均为邻近营业线施工或营业线施工,参建单位科学设置缆风绳,做到“一机一人一防护”,实现了100多个夜间“天窗”施工零事故。

架起百米空中施工通道

既要保安全保质量,又要保工期。站场内5座地下通道是项目推进控制性工程,因无施工便道,现场作业难度较大。参建单位成立技术团队,经反复研讨验证,在通道冠梁上方架设临时钢栈桥138米,将5处工地在空中连成一片,最大限度推行平行作业,南场地下通道提前5天完工,北场地下通道提前7天完工。

在站台填筑施工中,通道与站房间宽仅1米左右的缝隙需要填充土质填料约289立方米。由于施工空间狭孝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参建单位及时优化工艺,创造性地采用泡沫混凝土进行填筑,并在泡沫混凝土上方填筑C组料,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压缩了工期。

100多个夜间“天窗”里,参建单位每天“三班制”24小时不停工。4月13日3时25分,经过500余名施工人员280分钟连续奋战,嘉兴站上行线顺利完成拨接,新建信号楼投入使用。至此,经过10个多月的不懈奋战,嘉兴站圆满完成了主体工程施工任务。

近13万块站房墙砖刻印专属字样

该工程是嘉兴市“百年百项”明星工程。建好精品工程,意义重大。负责站台和站房施工的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从源头优化设计,完善装修方案,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根据铁路历史和嘉兴人文特点,参建单位对100多年前的老站房按照1∶1比例进行了复建。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采用了近13万块用南湖湖心泥烧制而成的青砖和红砖,在近5000块砖上刻印了“建党百年”“嘉兴1921”“嘉兴2021”等字样。通过BIM、AutoCAD等软件建模、排砖,他们做到每一层砖面齐整有序。面对复杂的工艺,参建单位坚持样板引路,大力开展装饰材料选样与样板施工,通过反复挑选,先后送样1000多次、样板施工100多次,保证了装修质量达到精品站房质量标准。

坚持站城融合理念,打造生态工程。参建单位按照嘉兴海绵城市发展规划,在站房建设中增加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污染物探测装置和热回收装置;在站房内部首次创造性地引入树木,与广场树木相呼应,共同打造“森林中的火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