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福厦高铁全线最难施工隧道顺利贯通

2021-06-02 08:0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贵锋 何卫东 杨存兴

(张贵锋 何卫东 杨存兴)近日,福厦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碧峰寺隧道顺利贯通,为2022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其中碧峰寺隧道位于福建省福清市、莆田市境内,全长8.4公里。该隧道施工过程中需穿越8条断层破碎带、8处节理密集带及480米强富水区,经常出现涌水、涌泥等现象,最大日涌水量达7800立方米,施工难度大、塌陷风险高。

针对复杂的隧道地质条件,建设与施工单位综合采用地质雷达、三维激光扫描、多级泵站接力排水、自行式仰拱栈桥全工序机械化施工等技术手段和施工方式,成功破解了出水量大、长距离反坡排水、易塌陷等施工难题,不仅实现了洞内无水作业和复杂地质超长隧道零误差贯通,而且填补了我国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复杂地质条件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