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铁路服务人民,帮助老年旅客跟上时代步伐

2021-04-08 19:5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敖国

解决老年人和残疾人出行困难,让老人收获诗意和距离,一直是社会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如今,鉴于清明中小长假期间老年出行量的增加,上海客运段面向70岁以上残疾人老人残疾人群体,在京沪高铁列车上启动了“紧急呼叫服务”,进一步解决了老年人在出行中遇到的困难。这种做法值得赞扬。

为数亿群众提供服务的铁路部门,在内容、方式、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实践和创新,也注重老年人的需求。比如,火车站设计并生产了一款“骑马宝藏”,为“离线”旅客服务,帮助他们买票乘车。此外,还设有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出入口引导、人工服务台、语言翻译等各种设施。还有针对老年群体的出境指导服务,可以保护老年旅客的出行道路。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未来将超过3亿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加,老年人的交通出行问题日益突出。针对老年人出行困难,老年人可以从购票、到站、候车、乘车等方面为老人提供热情的服务,无障碍地从公交车到出境站出行。铁路部门将全面推进服务,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既解决了老年人出行中的生活问题,又保障了老人的安全,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措施,帮助老人摆脱“数字鸿沟”的困境。如苏州、苏州北部、昆山、昆山南站在站区设立老年旅客服务点,办理人工检票、老人健康码检查等专项服务。这些无疑是“以病取药”的实际措施,帮助“慢下来拍照”的老人摆脱“数字困境”,为他们提供更全面、体贴、更直接方便的服务,这是我们的业务。

服务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铁路部门从小事小事做起,使出“绣花”功夫,温柔对待老人,与时俱进,让老人们快乐安全地出行。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文明体现。”德行第一,尊老孝为先”。相信借助这些措施,老年旅客出行时会有更多的获取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敖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