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铁路先行中弘扬雷锋精神

2021-03-16 20:1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超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伴着春天的脚步,迎着新时代的朝阳,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如期而至。半个多世纪以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一代代上铁人心中激起最广泛的共鸣。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已深植长三角这片热土。如今,在万里铁道线上,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似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汇聚起推动铁路更高质量发展的不竭精神力量。

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学雷锋精神,“158”雷锋服务站,其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1968年,南京站客运员李慧娟积极投身到学雷锋热潮中,主动为旅客倒开水、提行李,一时间,全站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历经半个多世纪,一代代“158”人薪火相传,将候车室打造成一个“爱的驿站”,让雷锋精神随火车飞驰。今年的学雷锋活动,客运员马晶接到电话,一名左脚骨折的旅客即将抵达车站。刚刚将一名重点旅客送上列车的她,来不及吃晚饭,立即推着轮椅赶往站台等候。

宁波站“5590”雷锋服务站学雷锋精神,今年的学雷锋活动中服务站为提前一天赶来候车的盲人旅客安排住宿,并在次日早晨安排专人上门全程护送进站。春节前夕,盲人旅客吉兆怀带着同是盲人的爱人和刚满1岁的宝宝,从南京站回老家海安过年……这样的故事在这里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在雷锋服务站这片沃土上,数百名“上铁雷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播下一颗颗文明之种,随高铁飞驰撒向五湖四海。

“我认得你,我喜欢你。”杭州客运段“西子号”列车长车菲菲推开爱贝儿康复中心大门时,5岁的自闭症儿童小静突然起身,一字一顿地说出了这八个字,虽然口齿不清,却让车菲菲惊喜到哽咽。2019年以来,“西子号”班组休班人员,每周三都会来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自闭症儿童走出困境。

这样的温馨场景,仅是集团公司广大职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一圈涟漪。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上铁志愿服务团队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上海客运段紫薇花志愿团队连续20年到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为居民游客提供铁路信息问询等便民服务;淮北车务段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到烈山镇敬老院给老人测血压,科普疾病预防小知识;徐州货运中心团委组织开展公益环保跑,沿云龙湖风景区一边慢跑一边捡拾沿途垃圾……

近年来,抗疫先进、道德模范、服务明星等上铁“好人”不断涌现。他们就像千千万万滴水,汇聚成江河,传承着永不泯灭的雷锋精神,投身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

2020年度集团公司“道德模范”新长车务段归仁站车站值班员徐燕龙,在疫情初期看到医院防疫物资紧缺时,委托朋友从国外购买100副医用护目镜,辗转寄回国内,第一时间捐助给新沂市人民医院。得知安徽省庐江县防汛形势严峻,他又主动向车间党总支及地方救援队递上请战书,奔赴抗洪一线,奋战四天四夜,转移、疏散群众600余名。

雷锋精神在传播、光大的过程,总在不经意间感染着身边更多的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遍及长三角万里铁道线上的学雷锋活动,正将雷锋精神熔铸于新时代的脉搏中,更播洒在上铁人的心田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