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红眼高铁”开行 彻夜灯火温暖返乡路

2020-01-23 20:0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凌晨1时左右,上海客运段的G4306次列车开始播放广播:“女士们、先生们,前方即将到达终点站郑州东站,请不要遗忘随身物品。”列车到站后,列车长李雪芹在车厢里走了一个来回,与乘务员们一起检查旅客是否遗落行李在车上,并轻声唤起还在睡梦中的旅客。(中国经济网1月22日)

所谓“红眼高铁”,主要是为了满足旅客春运回家的需要临时增加的高铁或动车,不受光线影响,白天和夜间都可开行。临近年关,铁路上海站迎来春运客流量最高峰,为应对“井喷式”增长的客流量,上海三大火车站开启24小时“不打烊”模式。在寒夜中一列列高铁、动车开向全国各地,彻夜灯火的车站成为一道风景,温暖寒夜游子春运返乡路。

“红眼高铁”的背后是无数人的奉献与坚守。开行夜间高铁意味着将本来就有限的人力资源,要硬生生分出人来坚守值夜。以虹桥站为例,每天200至300位工作人员深夜坚守岗位,以保证夜间高铁的有序、安全运行。另一方面全国许多高铁站都在备战,无缝对接“红眼高铁”,温暖夜归人,为服务好旅客回家“最后一公里”,各站都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延长接驳车辆运营时间。

“红眼高铁”的背后是对维修人员业务技能的“大考”。众所周知,零时至4时是高速铁路的“空窗期”,没有高铁、动车开行,高铁维修人员利用这一时间段对轨道线进行检修。因此,“天窗期”线路检修技术问题攻破,压缩了检修时间,也成为夜间高铁、动车开行的前提条件。

进入新时代,我国铁路快速发展,“四纵四横”铁路网已经完成,“八纵八横”正在紧锣密鼓的编织中,让游子们和家乡的距离不再遥远。今年春运期间,在高峰时段铁路部门每天增开的红眼高铁将会达到157.5对,同比增长50%。“红眼高铁”的开行,都是奔着“走得了”而去,服务都为了“走得好”而来。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服务也必然更加走心。

2020年春运,让“流动中国”充满温度。春运期间每一趟高铁安全运行的背后都伴随着成千上万铁路职工的艰辛付出,数九隆冬,零时的夜晚,从黑夜坚守到黎明。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春运,回家的路必将更平安、更有序、更温馨,春节的万家灯火也必将更璀璨、更祥和、更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