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注老年旅客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文明体现

2021-04-05 21:08: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长三角铁路部门持续关注老年、残障群体出行,上海客运段针对清明小长假期间老年旅客出行增多等情况,在担当的京沪高铁列车上,面向70周岁以上老人及残障群体,推出“应急呼叫服务”,符合条件的旅客入座后,将收到乘务人员配送的应急呼叫器,按铃后,乘务人员将在2分钟内赶到座位,提供应急救护、协助如厕、跑腿代买等服务。(4月3日《新民晚报》)

  解决老年群体,残障群体出行困境,让老年人收获诗与远方,一直是社会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如今上海客运段针对清明小长假期间老年旅客出行增多等情况,在担当的京沪高铁列车上,面向70周岁以上老人及残障群体,推出“应急呼叫服务”,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出行方面遇到的困难,这样的助老做法值得点赞。

  为数亿民众提供服务的铁路部门,在内容、方式和机制上进行深层次的实践和创新的同时,亦时刻关注老人的需求。例如,火车站为服务“脱网”旅客,设计制作“乘车宝典”,帮助其购票乘车。除此之外,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进出站引导、人工服务台、语言翻译机等设施应有尽有。还有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出站引导服务,为老年旅客的出行路保驾护航。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未来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随着社会老龄人口的不断加剧,老年人的交通出行问题也日益突出。针对老年旅客出行困难,从购票、进站、候车、乘车等多个方面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就从根本上实现了老年人从乘车到出站无障碍出行。铁路部门将服务前移,全方位提供“贴心服务”,不但解决了老人出行过程中的生活问题,保障了他们的安全,同时还推出一系列人性化举措助力老人们摆脱了“数字鸿沟”的困境。比如苏州、苏州北、昆山、昆山南等车站在站区设置老年旅客服务点,为老年旅客办理人工验票、健康码代查等专项服务,这些无疑是“对症下药”的务实之举,有助于帮助“慢了一拍”的老人们摆脱“数字困境”,给他们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服务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铁路部门从小事着手、从细节入手,使出“绣花”功夫,温柔相待老年人,让他们跟上时代的步伐,愉快出行,安全出行,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文明体现。“百善德为本,敬老孝为先”,相信在这些助老爱老护老措施帮助下,老年旅客在出行中会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