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师傅的小本子

2021-04-07 21: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调度你好,精河紧修组,在精河站内,进行Ⅱ级维修,入网命令号是51645”,说着这些话的人,手上并不闲着,拿着一个满是褶皱的手帐本不停的记着,当问起他这个行为时,他说“这是我多年来保持的一个习惯,虽然很多事不用我记,但是我还是会记在我的小手账本上,这样在工作时,心里就有底”。听到这些话的我,肃然起敬,是啊,工作中的事无论大小,都应该保持着这样的一份责任心。

      而小手帐本的主人,叫王国银,是精河线桥车间精河班组的工长。自从担任精河工区的工长以来,他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说话。在业余时间他带领大家学习规章制度和专业知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精河班组管辖两条线路兰新线、精霍线,线路设备复杂,点多、面广,但他毫无畏惧、毫无怨言,和班组成员一起挥洒汗水。精河站因为是通向霍尔果斯口岸和阿拉山口口岸的中转点,列车通过量大、病害多,所以每一次维修施工的机会都非常宝贵,“要利用好每一处天窗,能多干一点是一点”每次天窗作业前,王工长都会这样嘱咐大家,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天窗开始后,他总是身先士卒,让班组成员各司其职,从容指挥。认真把控各个环节的作业质量。记得有一次,滑床板和绝缘夹板一直更换不到位,没有按时完成更换作业,他立马挽起衣袖,蹲在地上,进行更换,还会给新来的大学生进行重点讲解。作业完毕后,总是由他进行最后一次质量回检,爱较真的工作性格,让他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在3月25日精河站下行2340km+182m至2340km+824m处进行的病害克缺、更换钢轨的作业后,他会把今天的工作量,新出现的问题,还需要改进的地方,人员的亮差点都记到他的手帐本上,为他下次工作做好准备。

      “我相信,在没有人比我更能了解精河管内的线路了”他自豪的说道。说起这些话时,大家无不赞同的点点头,在来精河班组以后,他跨戈壁、过河流、进一线、宿工区,哪里有桥、哪里有涵洞、哪里是病害多发地段他一清二楚,活脱脱的一个线路百事通。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王国银的身影,新来的机具设备,他会第一个过去研究,这里需要经常保养,这里需要使用时小心的,他都会记下来,睡觉的床头也永远摆放着线路工的专业书籍和笔记本。

       在同事眼里,他业务水平高,能力强,是一个值得信服的领导者,在朋友眼里,他是一个机智幽默,充满激情的老男孩,而在徒弟的眼里,他是个关怀徒弟成长,愿意倾囊相授,为人和善的好师傅。

       工区有很多内地来的大学生,都是他的徒弟,因为疫情的原因在过年的时候无法返乡,王工长便一个人一个人的去了解情况,和大学生谈心,用自己的经历来宽慰他们。“你们就把工区当自己的家,放轻松一些,过年了,咱们在工区摆一桌子。”说到这时,大家都笑了。再了解完情况后,王工长把大家的需求都写在了自己的本子上,没有落下一个人。“我会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替大家办好。”一个承诺,落在了王国银的心上。

      从劳务工走上来的他,更懂得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他努力提高专业技能和安全素质、维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加强班组思想道德建设和学习能力,在自己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的同时,也使整个班组凝聚力越来越强、专业水平越来越高、安全意识越来越好,所有的付出和汗水,换来了累累的战果,也在工作中不断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赞赏,在面对这些荣誉时,他更加努力的工作和奋斗。(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