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筝轻飘飘,危害却不少,旅途路漫漫,文明不能慢

2021-04-08 19:51: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4月4日,在沪宁城际铁路的一个行驶区间内,有一个风筝挂在了高铁的接触网上,由于事情发生的突然,现场的设备发生故障,导致高铁无法发车,造成晚点。临时停车的时候车上的人员比较多,有许多群众纷纷抱怨了起来,揪着乘务员就开始数落。(网易新闻)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春天正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到户外去野餐、放风筝,举着气球游园的渐渐增多。可是,这些看起来“岁月静好”的活动,也可能带来安全隐患,近期风筝逼停高铁的事件就不断出现。

      风筝逼停列车,不仅会造成设备损坏,更会给旅客安全带来威胁,损失难以估量。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导致严重后果的,还将负法律责任。

     风筝缠绕接触网是意外事故,谁也不愿意看到,对违规放风筝逼停列车者责令的同时,列车上的旅客应该正确认识,多包容理解,大吵大闹将气撒在无辜的人身上,只会让人心寒和无奈,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人民铁路为人民”这句话不是你无理取闹的理由,要搞清楚事出起因,要明白高铁临时停车是否非人力可控的突发情况。高铁线上缠上了风筝线,已经对高铁行车安全产生了威胁,为了保护全车乘客的安全,必须把风筝线清理掉,如此才能让高铁安全运行、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咱们试想一下,如果这根风筝线没有及时清理,而对高铁的运行安全造成威胁的话,最终受害的是谁?还是车上的乘客。

      美好出行,人人有责。更重要的是,当发生意外事故后,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去维护秩序,确保自己和他人的旅途平安顺利。同时在享受春天美好的游客,也应用文明行为为春天代言,不要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或氢气球,也不要随意丢弃倾倒塑料袋、包装纸等轻飘物垃圾……只有人人牢记安全、恪守文明,人人争当文明使者,才能让开往春天的列车一路更欢畅、更安全。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