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一条逐梦“新天路”

2021-03-14 20: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正茂

记者从中铁电气化局拉林铁路四电指挥部获悉,3月1日上午,在山南市泽当镇,随着拉林铁路山南10KV配电所最后一路进线开关成功闭合,山南配电所正式受电启动,拉林铁路首座配电所送电成功。(澎湃新闻)

据悉,拉萨至林芝铁路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线路跨越冈底斯山与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南谷地,最高海拔3700米,线路从拉日铁路的协荣站引出,向南穿过冈底斯山脉进入雅鲁藏布讲河谷,向东经过扎囊、山南市区、桑日、加查、郎县和米林之后沿尼洋河直抵林芝,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正线全长403.144公里,设计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快速铁路,行车速度160公里。

西部地区拥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和水能资源,发展潜力相当大,但是,藏东地区因地质异常复杂,山势陡峭沟谷空间狭窄,常年冻土,大大影响了铁路的建设与发展,沿线群众的出行主要以公路为主,航空为辅。但人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便利的交通。近年来,随着铁路建设的步伐的不断加快和完善,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尤其是拉林铁路开通后,不仅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条件,并且将彻底改善西藏东部交通落后的现状,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西部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拉林铁路全程经过个9县区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人口密度和活跃程度也相对比较高,拉林铁路完工后,一条世界级景观建设,使西藏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不仅能促进开发,还能促进交通经济的发展。拉林铁路的修建将完善和优化西藏铁路网的布局和规划,同时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路网布局、增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使西藏的交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一条逐梦“新天路”,对西部地区今后的战略发展意义深远。

拉林铁路,一条逐梦“新天路”。不仅承载了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期盼,是西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紧密团结的生命线。也彰显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速度和质量。拉林铁路对改善经济民生、促进区域互通、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杨正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