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承载着希望奔向美好明天

2021-03-14 20: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晨倩

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109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铁路系统坚持运输扶贫,81对公益性“慢火车”26年不调价,每年运送沿线群众1200万人次,增强了脱贫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慢火车”是特指在中国经济市场化背景下中国铁路大提速而没有提速的火车,一般带有扶贫性质。公益性“慢火车”是指各地铁路部门按照服务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旨在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优化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这些慢火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这些“慢火车”继续着它的使命,见证着铁路沿线的发展变化,也助力民众脱贫奔康。

在这个追求速度和效率的时代,“慢火车”的存在与现今高速发展的时代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在那些高铁还没有抵达,经济还没有富起来的地方,“慢火车”便成为了联通山区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开行 “绿皮慢火车”,是铁路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慢火车”的存在让偏远山区的老乡们走出大山,见识外面多彩的世界,见识山区的经济发展,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搭载着沿线百姓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家致富的幸福生活之路。

对于绝大部分的乘客来说乘坐“慢火车”只是一种体验,但对于住在山区的老乡来说“慢火车”它是山区学子的求学路,它是山区人民的脱贫车。“慢火车”之所以慢,是因为它站站停,小站与小站之间距离不是很长,但沿线很多小站交通不便,是当地老乡与外界沟通唯一的桥梁,承载着当地乡亲的希望和未来。

“慢火车”如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一般,拉着贫困山区的希望和未来,向持续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向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全力奔跑。摆脱贫困、走出大山, “慢火车”它承载着乡村的希望,诠释着时代别样的情怀、别样的温度,更彰显了铁路部门的社会担当与责任。在新的征程中,也期待“慢火车”继续载着更多人奔向更美好的未来,谱写别样的篇章!(吴晨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