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制造再创新未来,“接触”新世界

2021-01-30 22:1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楼俏媛

历时5年,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完成了从引进技术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1月23日中新社)

何谓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高速铁路接触网,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输电线路,高铁列车运行所仰赖的电流就是通过机车上端的接触网来输送的。就在近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参与开发的“以简统化为核心的高服役性能新型接触网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据其总工程师林建介绍,早在2013年,高铁电气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已经实现了高铁接触网的国产化和批量化,但中国仍然急需一套完整的中国标准接触网技术体系。

自2016年起,依托六十年行业发展经验,高铁电气先后通过多次试验与研究,与中国铁设确定了技术方案,解决了以往接触网工程成本居高不下和缺乏顶层设计等缺点,并在国铁集团召开《高速铁路简统化接触网装备》技术评审会上,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简统化”接触网各项技术特点,生产团队量身定制行业首套铝合金接触网零部件自动化生产设备,其运用多关节机器人、专用夹钳,实现物料搬运“自行走”;接触式热电偶、可控硅温控器,实现模具控温“自适应”;高精度传感器、实时高频采集,实现工艺参数“自整定”。对症下药,使得整个生产流程又一次得到了优化,由此可见,新的技术并不是终点,随着时间的流动,技术只会越来越完善,工作人员精益求精的技术生产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此外,整个接触网系统还运用了多种黑科技手段,使得系统愈发自动化和安全化。集成方案的系统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资源的利用率,真正做到了全流程智能化生产。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完成了从引进技术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自高铁“简统化”接触网推广应用以来,运行稳定,性能优秀等特点,也得到了旅客以及工作人员的肯定。相信在技术人员持续不断地研发之下,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必定会越来越便捷,让中国铁路买入一个新的征程。(楼俏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