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远离铁路线,风筝不“背锅”

2021-03-14 20:1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钱

随着节后天气逐渐回暖,群众户外活动增多。铁路部门提醒,切勿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附近放风筝、气球等,否则极易引发列车晚点甚至安全事故。记者从国铁郑州局集团公司了解到,仅2月18日至21日,该集团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就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

为什么风筝成为了阻碍高铁的罪魁祸首呢?主要是因为市民在放风筝的同时没有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风筝受风力、气候以及操作不当等原因很容易飘至铁路线路接触网上面,一旦风筝、孔明灯、气球等挂在接触网上不仅会影响铁路正常行车,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列车紧急停车,造成车厢内的旅客人身伤害事故。

同时接触网是列车运行的动力源泉,这些接触网带有2.75万伏的电压,一旦风筝挂在接触网上,会对人体造成触电伤害,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人员触电伤亡,如果风筝掉进铁路封闭区段内,人们翻越进入铁路栅栏网内也有可能会造成人身事故。所以为了人们的人身安全以及列车的正常运行,请不要到铁路沿线放风筝,不要让风筝成为“背锅侠”。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和《河南省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物体。如违反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铁路部门一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每过一段时间都要对铁路沿线外部环境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铁路沿线范围内的篷布,塑料薄膜,蔬菜大棚等都会被整治。从根本上消除铁路安全运输隐患。同时铁路部门还通过宣传走访的方式到铁路周边的学校、菜市场等地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教育。但单单靠铁路部门的努力还是不够的,同时列车安全稳定的运行还需要广大市民需要树立和提升安全意识、防护意识、守法意识。

铁路的安全稳定,需要我们一起去维护,放风筝一定要选择一个远离铁路的地点,切勿为了自己的一时开心,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黄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