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善待“静音车厢”,与文明一路同行

2020-12-24 21:1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乐兵

自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将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新华网)

“我想静静”,长久以来,这个梦想,对许多乘坐高铁的旅客来说,不容易!肆意的外放声、爽朗的聊天声、手游的伴乐声、“熊孩子”吵闹声等等,乘坐高铁“被打扰”的情况屡见不鲜,乃至大家都司空见惯,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多数选择隐忍,顶多在微博上、朋友圈中吐个槽而已。选择高铁,必有外音相伴相随一路,饱受车厢噪音之苦已经成为高铁旅客的共同“痛点”。这也是当初“静音车厢”刚一发布公告,就立刻刷了屏、冲上了热搜的原因。甚至有旅客表示,如果真的能有个清净的空间,多付费都可以。

能在高铁上“想静静”,已成为大部分旅客的心声。早在2016年,就有网友提议:希望动车可以增加“冷漠号”车厢;2017年,主持人孟非因坐高铁被吵了一路,也曾发微博建议高铁设“熊孩子专用车厢”;2019年10月,演员叶璇在高铁上阻止一名大声外放手机音乐的老人被戆神经脖,也曾引发网友热议。有了“静音车厢”,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为想安安静静而又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提供了一块空间,“躲进小楼成一统”,既不被外音打扰,也不阻碍需要闹出动静的旅客的“兴头”。提供差异化服务,让民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从而达到“人以群分”的效果。这也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

好事要办好。而今,高铁上“想静静”的梦想已经变现,“静音车厢”开始运营,然而管理上还要更精细一些。虽然铁路部门为“静音车厢”提出了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等5条“静音”约定,但到底静音到什么程度?打呼噜的旅客能不能坐?如遇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又当如何处理?怎么避免“熊孩子”喧哗以及能否调换普通车厢等等问题,还要尽快完善相关措施、规定,划分清晰界限,出台相关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可依,让“静音车厢”成为真正的静音区。

己所愿不愿勿施于人。“静音车厢”是高铁旅客自愿选择,当有契约精神、讲求诚信,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如遇到电话、视频会议等突发情况,应该服从高铁工作人员的管理,到指定地点接听。只有每个人都遵守乘车规则、遵守社会公德,才能共同维护好“静静”的旅途,让“静音车厢”成为高铁旅途中“想静静”的城堡。

“静音”的内核与本质是文明自律的意识,体现了公众在文明准则、规则意识方面的进步。以有限度的区隔,将有相同需求的旅客聚拢在一起,将会形成正向激励作用,逐步扩大文明乘车规则的影响力,达到以点带面、渐进式改善的效果,让更多人受益。从这一点来说,不管您乘坐的是不是“静音车厢”,一旦想弄出什么动静来,请先想想自己、也考虑考虑他人。让我们用自己的言行维护良好的出行秩序,让文明之花开遍旅途。(乐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