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培育“大情怀”人才 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0-12-24 08:0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国家行政学院

■本报 李 蓉

在最近开班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来自80个单位的86名优秀年轻干部平均年龄38岁,96.6%以上为本科及以上学历,98%以上获得过站段级、局集团公司级及以上荣誉,真正实现送培对象年纪轻、学历高、实绩优。

对北京局集团公司来说,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要的定位决定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培养有“大情怀”的人才。

何为“大情怀”?在北京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看来,是要以更加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来加强“七种能力”建设,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重任。《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是个中长期规划,到2035年要实现九大发展目标。这些目标靠谁来实现?靠的就是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来接续奋斗,靠的就是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来引领推动。

培养有“大情怀”的京铁人才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京铁事业的长远发展。长期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着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动能。

今年初,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制定印发了《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办法》,对该局集团公司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进行了统筹规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做出了安排部署,从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际需求出发,立足既保证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夯实基层基础,又能实现小步快跑、尽快成长成熟,对所属单位中层正副职岗位选拔任用机制进行了调整优化。

在培训中采取大范围“点名调训”措施,是今年年轻干部培训的一大亮点。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该局集团公司突出组织把关,从日常走访调研、定期考核、推优荐优、提名推荐等方式中发掘送培对象,以“点名调训”取代逐级推荐,既保证了送培学员质量,又有效解决了优秀年轻干部因工学矛盾“抽不出来、送不出去”的问题。

又“红”又“专”育人才

翻看中青班的课表,教学重心跃然纸上。粗略算来,两个月的培训,总计480课次,其中理论教育单元340课次,党性教育单元140课次,理论教育占比达70.8%。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学员选拔、过程考核等方面,北京局集团公司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知名专家学者、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生导师进行授课,讲授内容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传统文化、企业经营管理等内容,又有党章党规党纪和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一系列课程,引导中青年学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他们通过专家点拨、交流经验、探讨观点等方式,提高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创新教学方式,在组织总体把控的基础上构建班级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制定并实施班级自主管理办法和学员积分管理制度,将更多自主权交给学员,激励学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培训质量。

每个学员的党性分析报告不仅是个人的“扪心自问”,而且要接受党小组的“党性分析交流点评”和党支部的“党性分析交流讲评”。前者让学员们帮助、批评、指点,后者由党校老师组成的点评小组打分,内容丰富,程序严格。

在党性洗礼中坚守初心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北京局集团公司党校安排学员走出去接受党性教育,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这是学员们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培养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最好的“课堂”。为追寻百年京张足迹、汲取京铁奋进力量,学员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龙桥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团结就是力量》……近日,北京局集团公司党校六方会议室传出了豪迈的合唱声,这里正在上一堂激情教学课。授课老师国家一级演员顾虹唱出洪亮的男高音,让学员们自然进入延安时期的历史情境。“这些歌曲里有延安精神、有党的优良作风,是党性教育的丰富教材。”顾虹说。

学员们一致表示,必须要大力弘扬“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的光荣传统,以此为方向、为鼓励、为鞭策,用“七种能力”锤炼自身,为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铁路人不辱使命、勇挑重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