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勇当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前哨岗”

2020-12-24 21:1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萍

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新变化,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人物同防,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入境、中高风险地区冷链到达货物的信息反馈及防疫工作,做好货物的追踪溯源与管控,抓细抓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守牢铁路运输安全防线。(12月24日人民铁道网)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给国家经济和人民身体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战,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

近日,从英国传来了噩耗,病毒产生了变异,传染性相比之前提高了70%,已在该国多个地区蔓延开来,致使全球疫情形势愈加严峻。面对这一形势,我国疫情防控措施依旧不能放松,一方面冬季疫情传播安全风险增大,另一方面,冷链环节作为新冠肺炎病毒的“新据点”,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亟待补强的短板。

我国肉类进口规模庞大,需要通过冷链运输将该类商品投入市常但进口冷链食品产业链结构复杂,包含食品生产、加工、速冻、分装、储存、运输、销售等众多环节,风险点较多。铁路运输作为冷链食品运输的重要渠道,为了让百姓购买到安全合格的冷链产品,保障大家的餐桌安全,铁路部门担起了冷链货物疫情防控的“前哨岗”的重任。

为做好货物的追踪溯源与管控,抓细抓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守牢铁路运输安全防线,铁路部门要求承(托)运冷链食品必须提供检疫证明,进口食品必须有海关放行通知;在装载冷链食品的车辆、集装箱、货位作业前后,要求货运部门认真组织托运人、收货人按规定进行消毒;运输国内冰鲜冷冻类食品及其原料,要求必须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疫证明。该局集团公司建立上岗职工健康卡,掌握职工流动动态及健康情况;设置食品生产经营区域入口测温点,严格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多措并举筑牢铁路冷链运输安全“防火墙”。

临近年底,老百姓纷纷开始置办年货,冷链食品需求量陡增,铁路部门一方面做出措施,加紧加密“冷链防控网”,另一方面,铁路部门还加大了宣传改制力度,采用了多种方式告知老百姓疫情期间选购冷鲜食品的正确方式,提高老百姓在选购冷链货物放桌面的防疫安全意识,如在选购冷冻冰鲜食品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购物后应尽快洗手;冷冻食品烹饪过程要保持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等信息,对无法提供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冷链食品,要拒绝购买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等。

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铁路部门竭尽全力做好冷链货物的追踪溯源与管控工作,在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前哨岗”上压实主体责任,极力担当作为,对防范疫情卷土重来时刻保持警惕,绷紧防控弦、织密防控网、筑牢安全线,让冷链无“毒”可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