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达万高铁终于开工,其背后令人震惊的艰辛史

2020-12-24 21: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美青

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我省东向出川的重要快速便捷大通道,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上午10时30分,川渝两省市以视频连线形式在成达万高铁天府站项目、万州北站项目和达州华蓥山隧道项目现场举行开工动员大会。(2020年12月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成达万高铁今日(24日)正式开工,成达万高铁不仅拓展了向东、向北出川通道,同时串起郑州、武汉、西安、成都、重庆五大国家中心城市,推动中西部更加紧密地联系合作,对扩大中西部战略腹地辐射范围起到了重要支撑。

这条铁路光鲜亮丽的背后,你能想到它差点被“扼杀”在摇篮里吗?那是1958年的冬天,国家决定动工建设达州到成都的铁路,这个消息让整个土溪川东小镇沸腾了。然而,这种兴奋并没有持续太久,由于当时经济困难,第三个石墩还未完工,铁路便暂停修建。这一停,就是30多年。直到1992年,达成铁路才恢复开工,为了建成这条铁路,沿线几千万人民,捐款捐物,“从牙缝里‘挤’出了达成线。”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把“头”开好了,后面的一切自会迎刃而解。1998年,达成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达成铁路的建成,彻底激活了沿线城市的发展。就在达成铁路运行速度和运输能力不断逼近极限的同时,全国的高铁建设如火如荼。“不抓紧行动,川东北将在高铁时代掉队。”转机,出现在2018年初夏。省领导率队考察南充达州期间,明确提出要高标准建设成南达万高铁,一举冲破阻滞四川“四向拓展”的“动脉血栓”。然而,到2019年底,这条铁路并没有如愿开工。就在很多人颇感失落的时候,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正式出台,成为成达万高铁加快落地的一个重要契机。一年来,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各方工作紧锣密鼓,11月,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批复了关于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赶在新年到来的最后一刻,这条万众瞩目的高铁终于动工了!

成达万高铁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经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和重庆市开州区,东至重庆市万州区万州北站。成达万高铁的开工建设,对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完善沿江高铁通道,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具有重要意义。(何美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