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执创新之笔,描强国之梦

2020-12-24 21: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全面总结了我国交通发展成就。创新是交通运输发展的动力源泉。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交通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一“主引擎”,紧紧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历史机遇,拓展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空间,推动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谁抢占了科技高地,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技术和产业始终坚持开展科研攻关和实践运用,交通超级工程举世瞩目,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特殊地质公路建设技术攻克世界级难题,超大型桥隧技术、港口航道技术以及大型机场工程建设技术领先全球。这一项项填补空白的“世界之最”,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的体现,表明中国的交通科技从跟跑世界一流水平为主,进入到跟跑、并跑、领跑并行的新阶段。不言而喻,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正在向交通强国迈进。

关键核心技术是自主创新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惟有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例如,我国高铁的成功,不仅在于拥有了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产品,更在于形成了自己的标准。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正是凭借技术创新,中国高铁展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并凭借这些“独门绝技”构成了竞争优势,成为引领发展的利器,擦亮中国高铁“国家名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绽放时代光芒。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千秋基业,人才为先。这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就交通行业而言,参与交通科技创新、建设、运营的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只要秉持科学精神、把握科学规律、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够铸就中国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推动中国交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交通强国任重道远。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交通将继续弘扬创新发展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基础!(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