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服务草原人民 迎接八方来客

2020-12-24 08:0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尹晨曦 本报 曹祥山

经历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通辽地区气温急剧下降。冰雪挡不住草原人民出行的脚步,当他们迎着寒风踏进通辽站的那一刻,就立即感受到一片融融暖意。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一句句真诚的问候,车站工作人员的亲情服务让这个寒冬不再寒冷。

通辽站是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和东北西部最大的交通枢纽和铁路客运站,也是全路40个主要编组站之一。多年来,这个站把精神文明建设同提高服务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团结有机结合起来,受到当地政府和农牧民旅客的好评。

这个站成立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制订车站精神文明建设方案,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当中,并利用干部理论学习、班组学习和车站微信群等平台,加强文明教育,鼓励职工争做遵章守纪、优质服务的典型。

这个站大力宣传文明旅游常识,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定期组织科室党员、团员参加包联社区的文明创建活动,为通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们把文明创建同特色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对职工进行文明用语、礼仪和民俗知识培训,并结合民族区域实际,招聘能说会写蒙汉双语的客运员,成立“蒙哥服务队”,设立“蒙哥服务台”,做好与周边车站的对接工作,实行站车联网,为农牧民和重点旅客提供优质服务。针对新建高铁开通后,一些农牧民旅客对智能化设备以及购买电子客票流程不熟悉的实际,该站增派双语客运员,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该站充分发挥典型效应,把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他们连续3年颁发“感动通站十大贡献奖”,营造弘扬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发挥“最美沈铁人”斯钦朝格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十大服务品牌”的示范作用,引领职工提高为旅客服务的水平。

为了把文明创建工作延伸到草原深处,这个站发挥全市最大服务窗口作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2年7月,他们开通通辽至库伦的公益性“慢火车”,方便沿线农牧民旅客出行需求;2018年3月,开行通辽至霍林郭勒间的城际列车,实现了两地农牧民多年期盼的当日往返的愿望。

这个站还积极为牧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奈曼旗治安镇苏都嘎查128户村民建造青储发酵池,为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常胜村民购买平沙造田用柴油,受到当地政府高度好评。

辛勤耕耘换来丰硕成果。2017年至2018年,通辽站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和全路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路文明单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